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五峰:战疫扶贫两不误 小小蚜虫报春来

2020-03-03 14:09:17    来源:荆楚网

3月1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长坡村倒洞子倍蚜虫繁育示范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刚刚搭建好的收虫棚内,经过全面消毒后,村民们正忙着完善收虫设备;田间倍林中,技术员正有序指导倍农对五倍子树修枝整形;不远处的养虫基地中,苔藓里的蚜虫已开始萌动。

“五倍子挂果需要三要素——倍树、苔藓和倍蚜虫。”支援建设收虫棚的五峰倍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丁人平解释,倍蚜虫需要苔藓生存和繁育,倍树需要倍蚜虫叮咬才能结果,果实经烘焙干燥后得五倍子。眼下春回大地、气温回升,倍蚜虫即将开始采收,收虫棚建设迫在眉睫。

“工人们做好防护加紧施工,三天就建起了5个收虫棚。”长坡村党支部书记邓太波介绍,此前,长坡村以“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已建成五倍子核心基地3个,发展五倍子倍林1300余亩、中药材600余亩、中蜂1720群,有效辐射带动当地200多户村民增收。

“疫情之下,长坡村已有24户倍农完成修枝整形350亩。”邓太波说,目前全村疫情防控无确诊、无疑似,重点监测对象也早已出了居家隔离期,旋即抢抓时令开展春耕备耕,“近期还将用上门指导的形式代替以往的产业技术培训会,防控春耕两手抓,保障村里‘林药蜂’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五倍子能够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工业制造、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位于武陵山区的五峰,是全国五倍子主产区之一。五峰林科所所长桑子阳介绍, 2020年五峰将新建盐肤木标准化人工林基地 2000 亩,高效培育倍林基地5000亩,标准化种藓繁育基地3000㎡、蚜虫繁育基地30000㎡,生产收集倍蚜虫80万袋以上,人工挂放倍林4000亩,确保年产干倍 80万斤以上。“别看这些小小的蚜虫,再等到9月份,它们就会羽化变成真金白银,流进农民的口袋。”

 

标签:
五倍子疫情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