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淮河源头中药飘香

2020-02-21 12:38:33    来源:桐柏县委宣传部

据桐柏县委宣传部消息,吹面不寒杨柳风,淮河源头春意浓。春节过后,伴随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开展,淮河之源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药香氤氲,干群战胜疫情的信心愈加饱满。

“昨天向安棚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桐柏三安包装有限公司、县卫健委、吴城碱矿、县应急局、民政局等单位免费赠送了一批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今天分别去了县民政局、住建局和城关镇派出所,全县18个乡镇(产业集聚区)和县内重要职能部门几乎全部跑了一遍。”2月20日,桐柏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江军豪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前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桐柏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企业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各展其能,全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携手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特别是县卫健委和各卫生医疗机构的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立足各自实际,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魄,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始终战斗在“前沿阵地”。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大中医药参与防治新冠肺炎的力度,桐柏县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中医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机制,紧锣密鼓地开展了相关工作。按照县里要求,桐柏县中医院组织精干力量,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的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处方,夜以继日加紧研制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中药汤剂。“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桐柏县“七山一水二分田”,境内大部分为山区丘陵,尤其是地处偏远山区的群众,特别是那些贫困户患者、免疫力低下的慢重症患者,受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他们无法出村,没有办法到医院买药,有的常用药已经服用完毕,亟待解决用药问题。县中医院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成立了送医送药上门服务队,由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江军豪亲自带队,驱车把药品送到贫困户、慢重症患者手中,同时送去一些预防传染病的中药汤剂。不少贫困户感动得热泪盈眶,有的贫困户把自家种的蔬菜硬塞给送药服务队队员。“从春节至今,驱车4000多公里,跑遍了桐柏城乡。为满足广大干群预防新冠肺炎的需要,我们的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工作人员连续作战,累计生产并赠送中药汤剂3万多袋,不包括水电人工费,仅中药材等成本就高达50余万元。”江军豪说,“这3万袋中药汤剂我都亲自送达。”不仅如此,江军豪每天送药不管回来再晚,都要坚持来到桐柏淮源假日酒店,这里已成为其中一个隔离点,他每天仔细询问被隔离人员的精神及身体状况、值班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嘱咐全力做好服务和自身安全防护工作。次日早上,他会把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送来,不辞劳苦,心甘情愿。桐柏县中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为生产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汤剂,包装机、全自动装药机分别用坏了一台。桐柏县应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中医院在原有4台中药加工设备的基础上,又斥资30余万元购置2台新设备,中药制剂产量提升到4000袋/天。2月18日,县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领县应急局和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前往县内几家重点企业,为员工们送去了免费中药制剂。“中药制剂可有效清火去热、提高人体免疫力,维护了我们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感谢县委、县政府考虑得这么周到!”海晶碱业公司的负责人由衷地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桐柏县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桐柏县境内已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目前已高达52.4%,预防新冠肺炎感染更是取得了显著成效。

桐柏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桐柏素有“中药材宝库”、“中药材之乡”之美誉,所产药材药效足、功能全、持续时间长。近年来,为了解决山区群众增收难、致富慢的问题,该县把发展绿色中药材产业作为战略发展路子,努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桐柏县支柱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鼓励绿色中药材种植加工,对中药材种植基地给予奖励并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农民进行林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并积极推广桐桔梗、柴胡、射干、夏枯球、艾草、金银花、栀子等中药材种植,优先向贫困户供应良种,鼓励农民发展中药材,其中,夏枯球、艾草、桐桔梗、金银花、射干成为了桐柏无公害中药材的“五朵金花”,桐柏中药材远销国内外,成为国内凉茶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地。该县将加大中药材种植扶持力度,让淮河源头中药飘香,惠及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为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中药淮河疫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