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柴达木枸杞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20-02-13 15:3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市场监管局12日晚披露,由该局、海西州农牧局共同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青海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标志着中国柴达木枸杞向品牌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柴达木枸杞产业也将成功走向“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良性发展轨道。

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域内。该州目前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11.78万亩,是中国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区域。

据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罗永强介绍,盛产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的“柴达木枸杞”于2017年被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有效稳定产品质量,全面保护“柴达木枸杞”这一独特品牌,海西州市场监管局、海西州农牧局通过资料分析、技术调查、数据参考、参数制定、专家咨询、座谈研讨、意见征求、修改完善、标准送审,成功编制了《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青海省地方标准。

该标准涵盖了术语和定义、地理标志保护范围、栽培管理、采收、制干加工工艺、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签、标志、包装、储存、运输等诸多内容。

“《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是青海省海西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第一部地方标准。”罗永强说,该标准把柴达木枸杞保护范围明确为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全境)现辖行政区域,把柴达木枸杞的定义确定为,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按本标准进行生产、管理而取得的其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干制枸杞。

罗永强说,同时,对柴达木枸杞的种植环境、种苗、灌溉水、工艺及质量要求也进行了明确,并要求在制干过程中,严禁超范围、超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

“柴达木盆地全境内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柴达木枸杞》地方标准从事枸杞生产、加工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可依程序申请使用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可在其生产的柴达木枸杞标签、包装物、说明书、广告和相关经营、展销场所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罗永强表示,而保护区域以外种植和生产的产品一律不得使用“柴达木枸杞”地理标志。(完)

 

标签:
枸杞标准柴达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