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柴达木盆地:红火枸杞红火年

2020-01-14 11:41:42    来源:新华网

371

1月11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乐盛村,村民们在进行社火排练。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新华社西宁1月12日电 题:柴达木盆地:红火枸杞红火年

新华社记者王金金、张子琪、史彧

“今年枸杞收成好、收入高,要把家里好好布置一番,过个好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查那村村民崇玉恒开心地向记者展示领取的春联。

春节将近,大格勒乡政府大厅内人声鼎沸,村民们为给来年讨“福”,争相领取免费春联,好不热闹。

2008年开始,在以干旱著称的柴达木盆地,兼具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的枸杞被广泛种植,近50万亩枸杞承载了海西州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

庄稼地里种枸杞?10多年前,对当地农牧民是个不小的挑战。大格勒乡菊花村村民韩正金说:“过去,大家都不敢相信种枸杞能脱贫致富,干部引导、政府补贴,这样庄稼地里才慢慢插上了‘木棒棒’。”

剪枝、除草、摘果、晾晒……农户们粗糙的双手默默记录了枸杞种植的辛苦。“枸杞年收入是小麦的10倍,但技术要求高、品质要求高,因此种植也更辛苦。”菊花村村民韩正廷说。

柴达木枸杞颗粒饱满、含糖量高。进入市场以来,以其优良品质受到海内外消费者青睐。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兴海说:“每年枸杞采摘期,5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分级、去石、色选,每天加工处理有机枸杞干果10吨,市场销售供不应求。”据西宁海关统计,枸杞目前已成为青海省出口数量和金额排名第一的农产品。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波动,枸杞价格下跌导致农户连年亏损。对此,当地政府实施了打造柴达木枸杞区域公共品牌、引进价格指数等措施。海西州都兰县委副书记潘立清说:“即便在产业‘寒冬期’,柴达木枸杞仍严把质量关、不搞‘价格战’。”

372

1月11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乐盛村,村民们在进行社火排练。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2019年开始实施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进枸杞产业发展条例》,首次将枸杞质量体现在立法中,明确生产、加工枸杞及其产品过程中,禁止使用焦亚硫酸钠及其替代品。查那村村民陈玉莲说:“品质是我们对抗价格波动的法宝,坚决不能为了求产量添加药物。”而枸杞市场也在这一年开始回暖。

作为柴达木盆地枸杞产区之一,海西州都兰县香日德镇去年也喜获丰收。走进香日德镇乐盛村,火红的舞狮踩着欢快的鼓点在村民们的秧歌队中穿梭、跳跃。“趁着年前农闲,村里组织了社火展演,过个红火、热闹年。”村委会主任余云邦说。

“去年年景好,每亩地产量达到了600斤左右,可以踏实过年了。”村民李文奎说,靠着家里的10亩枸杞,今年增收10万元。

傍晚,袅袅炊烟在这个高原山村中升起,落日余晖洒在一望无际的枸杞地里。李文奎一边收拾家务,一边在心里盘算地里的“木棒棒”,他说:“最大期望就是今年也是丰收年。”

 

标签:
枸杞柴达木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