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用中医药提升抗击新型肺炎的战斗力

2020-02-08 14:21:46    来源:中国科技网
 治疗新型肺炎疫情,目前还没有特效的“灵丹妙药”,众多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都在为此努力着。疫情爆发至今,全国各地都展开了中医药救治和科研攻关,希望用中医药提升抗击疫病的战斗力。

中医药防治瘟疫具有悠久历史,中医“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综合治疗的整体调节作用对防控突发流行性传染病具有明显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乙脑、流脑、出血热、甲流等流行传染性疾病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应有作用,许多有效方法至今临床广泛应用。2003年,中医药治疗SARS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国内外认可。

目前,全国各地各级中医医院和科研单位对“疫”处方,对症下药,火力大开,形成了全国中医药防疫治病群防群治的综合体系,形成了激浊扬清荡涤瘟疫的全方位态势。
 
山西省中医药专家组在新型肺炎疫病初期,就对确诊的31例病例实施了中医药救治。其中,1例属纯中药治疗,30例是中西医结合治疗,31例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近期,太原市呼吸道传染病防治中医药专家组研究制定了《太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中医药预防指南》,从多个环节入手对疫病进行综合防治。
 
由国家中医药局组织实施的应急科研专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据4省试点临床观察显示,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
 
中医对疫病的认识是通过人与自然时令变化的适应性与细菌、病毒侵犯人体后机体综合反映所表现的外在征象进行分析,根据病邪导致脏腑经络功能异常、气血津液失调的病变机理,综合判断而采取相应的防治方法。中医药治疗瘟疫不是单纯与病毒对抗,而是注重驱邪与扶正并举,使邪有出路,正气得复。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辩证施治,防治结合,效果独特,同时副作用极小且预后效果极好。依法、科学有效发挥中医药作用,全面提高中医药防控瘟疫能力,必将大大提升打赢这场疫病防控的战斗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