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分析,这些品种的价格有上涨

2019-10-16 11:33: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我们利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结合六大药市(亳州、安国、成都、廉桥、玉林、普宁)的中药材价格数据,密切监控并分析了515个常见品种的价格走势。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发现2019年三季度上涨品种有187个,下跌品种有119个,涨幅数量远远大于下跌数量,其中果实和皮类非常活跃,尤其是进口香料。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三季度的品种热点,主要由口岸地缘优势和国际形势紧张引起。药市大都处于淡季,却只有广西地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因广西地处中南半岛边境,接壤越南、缅甸,热带物产丰富,属于远东香料集中贸易区。在二季度边贸紧张态势下,口岸关贸走动依旧不畅,直到三季度末,口岸来货量逐渐增加,中美贸易进一步深入磋商,行情才有所缓和,大部分品种才逐渐降温;另外一个最北边贸口岸也是同样的情况,白鲜皮生长在黑龙江边境,虽不完全依赖北朝鲜,但野生资源地区优势明显,由此打破5年的平静,行情突飞猛进。

下面,我们将挑选涨跌榜前5名的品种(狗脊、西青果、香叶、番泻叶、薏苡仁),做本季度系列行情描述和分析,供大家参考。

1. 狗脊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狗脊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狗脊为小品种,属热带物种,国内主产于广西、广东等地,国外主产越南、缅甸等地。国内野生资源在林业监控限采的情况下,导致资源产出匮乏,依靠国外进口补充为主。因国家海关政策影响,7月狗脊来货量减少,国内货源库存逐渐见底,价格从8元左右快速涨到13元左右;8月口岸来货量依然没有增加,持货商家惜售心理较强,行情持续上涨至15元左右;9月口岸政策不明,行情在15元高价徘徊。总体上来看,狗脊三季度行情涨幅达到了88.06%。

总而言之,因国家关口政策严格和国内野生资源受控的双重影响,造成狗脊供应端出现短缺,供求平衡被打破,导致此轮狗脊价格飞涨。预计在口岸来货量保持平稳的状况下,未来的一段时期内,狗脊行情将稳定运行。

2. 西青果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西青果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西青果为药材诃子的幼果,习称“藏青果”,为藏药品种,与青果的功效接近,属于冷背品种。国内西青果主要分布于广西、云南西南部;而国外的西青果则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和马来西亚等地。

在2019年上半年,因需求受到限制,货源成交量不大,西青果行情一直不温不火,价格保持在30元上下运行。自进入7月份,受贸易战影响,口岸来货量逐渐减少,库存渐空,售价开始呈上升趋势,在7月初涨至40元左右,8月持货商喊价55-60元之间,9月价格稳定在60元左右。在这三个月中,其价格已实现翻倍(从30元到60元)。

该品种后期若口岸来货量依然紧张,价格仍将有变,但需求仍是决定西青果价格起伏的决定性因素,与此同类基源的诃子价格也会随之上升。

3. 香叶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香叶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香叶主产于印度、印尼、越南等地,我国香叶香料以进口为主。 虽然夏季是香料销售淡季,但因国家关口政策问题,部分香料大涨,香叶就是其中之一。7月份,香叶来货量少,商家购进积极,持货商家惜售,行情呈上升趋势,价格上涨至22-24元之间;8月份中旬,口岸来货量依然没有增加,库存逐渐见底,持货商家惜售心理增强,行情持续上涨,价格一度到达40元左右;8月末,随着来货增多,购货商的采购欲望降低,价格随之回落到32-36元左右徘徊;到9月,口岸来货持续增加,行情应声下滑,价格稳定在22-29元之间,好货和差货有5元左右的价差。

随着口岸政策逐渐稳定,我们预计香叶行情在短期内将保持平稳,年底逢需求用季,好货或将会有好的行情。

4. 番泻叶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番泻叶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番泻叶属于小品种,提取物多用于减肥,用量不大,药用来源是国外进口货源,广东、云南、海南等地区亦有种植,但产出量不多,往年行情非常平稳。本季度,番泻叶价格突破大环境影响,逆势上涨45.9%,让不少药商为之惊叹。

此次番泻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口岸管理严格,进口货来量减少所导致。7月初,番泻叶国产统货价格在12元上下,进口统货价格在9元左右;8月份,国产统货价格上涨到13元上下,进口统货价格上涨到15元上下,形成国内外货有价差(进口货价格超过国产货);9月份,口岸形势改善,进口货来货陆续补充,行情止升转稳。

此次番泻叶价格上涨过快,目前价位已较高,若后期口岸来货量继续保持稳定供应,预计行情保持平稳。

5. 薏苡仁

三季度中药材市场热点:那些涨价的品种,你知道多少?(一)

薏苡仁价格指数走势分析

薏苡仁为药食两用的中药材,需求量较大,除了作为中药配方和中成药生产原料外,也是保健品、保健食品的工业生产原料。大粒规格上市量的60%为进口货,而国产多为小粒规格。

近三年薏苡仁价格偏低,政府补贴减少,药农种植积极性受挫,种植面积有所调减。 7、8月份正值夏季除湿,薏苡仁需求旺季来临,而贵州产地又出现干旱天气,导致部分地块出现死苗现象,加上边贸政策变化,口岸趋紧,进口量降低,引起众多商家关注,部分持货商家惜售,使得本季度内价格逐渐上涨,涨幅达到45.26%。本季度7月初,薏苡仁贵州统货价格14元上下;8月份上涨到17元左右;9月底上涨到18元左右,进口货紧随其后,价格在14.5元左右。

综合产地商家反映,薏苡仁生产面积缩减,产区干旱,口岸趋严,来货量下降,可供量偏少,导致行情逐步上涨。进入10月,小粒薏苡仁产新开始,产新量将逐渐明朗,后期行情或将还会有变化。

(撰稿人:钟德洪 张岳峰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市场行情热门品种价格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