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科学院与贵州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 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2019-10-08 13:59:33    来源:多彩贵州网

9月29日下午,贵州科学院与贵州中医药大学举行战略签约仪式,双方将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大健康产业、大扶贫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积极探索院校合作新模式,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助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深入实施以及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搭建科研合作交流平台促合作  

在科学研究领域,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搭建科研合作交流平台,广泛开展项目、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与交流,重点围绕GLP实验室建设开展高级别的动物实验、中草药资源普查、食用菌、药用菌等食药同源大健康养生及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双方科技人员组成联合科研项目组,围绕中医、中西医优势病种建立临床研究中心,围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和突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设立重大科研专项课题,联合申报各级各类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等。

此外,贵州科学院将发挥与华大基因建立的中药材基因测序平台合作优势,三方开展中药材鉴定、中药种质资源鉴定、药用植物品种选育等合作研究。

贵州科学院与贵州中医药大学战略合作 推进“健康贵州”建设

多方面携手共建“健康贵州”

贵州发展中药材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省作为中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自古就有“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的美誉,有中药资源品种4800余种,其中47个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在此前贵州省正式印发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中就曾提出,充分发挥贵州省自然资源生态和中药、民族药优势,突出医药制造在健康产业中的重要基石作用,到2020年,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80亿元;2022年,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250亿元。

助力“健康贵州”建设以及推进千亿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双方将结合贵州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每年共同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全国性贵州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学术会议或者专题论坛,加快提升贵州省医药企业的市场开拓和业内影响力:贵州科学院将支持贵州中医药大学在中药民族药战略大品种培育,加强民族医药人才培养,加强具有地域特色的苗药创新药物研发及具有产业优势的苗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研究以及推进贵州省中药民族药综合开发利用;贵州科学院支持贵州中医药大学开展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和市场开发,协助贵州中医药大学建设产业化基础较好的中药民族药材种植与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开展食用菌药物的开发利用和药食两用大健康产品开发,搭建食用菌药物的开发利用和食药同源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平台;贵州科学院积极支持贵州中医药大学参与大健康产业建设、中医医院疗养、养生等项目建设以及共建大健康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等。

此外,双方还将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对符合条件且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由贵州中医药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标签:
中医药中药材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