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安全用药信息网络查询共享共创平台在中国上线

2019-10-08 13:31:00    来源:第五医学中心

2019年9月1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的首个“世界患者安全日”。为了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科学应对药物不良反应/事件这一为全球性挑战,实现“药无伤害”(Medication Without Harm)的战略目标,由传统药物安全用药研究国际合作联盟共同主席、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领衔研制并推出了全球首个共享共创的安全用药网络查询平台“安全药问(Inquiring Drug Safety, iDS)”。该平台可为医师、药师、研究者、监管人员以及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开放的安全用药信息查询及个性化互动咨询服务,同时亦可为药品研发、生产、监管和使用机构及相关人员提供实时动态的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数据。

据该平台的研发技术负责人、全军中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王伽伯博士介绍,“安全药问”平台主要依托其团队自主构建的大型药物安全信息知识库和国际首创的药源性损害因果关系评价“整合证据链法”而制定的,是国际首个面向公众的安全用药信息网络查询共享共创平台,该平台具有三大功能:一是安全信息共享与查询,二是安全信息收集与共创,三是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目前该平台共收录药物相关资料约270余万条,可查询的药物和保健品共18754个,其中化学药和生物药1687个,传统药物和草药4298个,保健品12769个;还包括各种植物约20000种,其中有毒植物约3000余种。目前1.1版本可查询的不良反应以药物性肝损伤为主。该平台查询方式灵活多样,既可以输入药品名称查询,也可以扫描产品条形码查询,还可以采取拍摄传统药物和草药照片进行智能识别和查询。“中草药拍照查询”功能还可以帮助公众识别药用植物、可食植物、有毒植物、中药材以及各种花卉。

目前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信息数据主要是基于医疗机构和专业人员逐级上报,而一般不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用药信息查询和咨询服务。而“安全药问”是通过大型网络社交软件平台(如中国最流行的社交网络WeChat)提供安全用药信息的“双向互动”,不仅可以接受专业人士上报不良反应,也接受公众直接填报,即实现Public-based ADR reporting;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还可向公众提供安全用药信息的查询和咨询服务,与公众亲和力强,互动性好,不需要下载App,方便公众使用和转发传播,可作为政府主导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和上报机制的重要补充,助力实现药物安全风险信息的全民共创、全民共享和社会共治。

“安全药问”也是国际首个面向公众的药物风险信息传播与预警平台,将有利于打破横亘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专业人士与社会公众之间、医疗机构与科研机构和监管机构之间的药物安全性信息传导屏障,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具有时效性和权威性的安全用药信息,推动安全用药风险管控从政府监管主导到全民共享共治、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控的重要转变。

“安全药问”平台的成功创建为全球安全用药信息网络查询与共享共创提供了有力的新工具,值得各国政府及相关机构参考和借鉴。在实现WHO提出的“药物安全,人人参与”“药无伤害”全球战略目标中,“安全药问”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安全药问”网址:http://hiliconsortium.cn/home)

 

标签:
安全用药共享查询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