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六盘水市中药材产业方兴未艾

2019-09-24 13:51:31    来源: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六盘水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特色产业来培育,按照品种多元化、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的要求,狠抓基地建设、龙头培育、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全市中药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不断深入推进,全市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不断增大,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42万亩,实现产量1.36万吨,实现产值0.68亿元。全市规模化中药材栽培品种由2018年的40种增加至45种,全市69个乡镇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群众种植积极性高,带动脱贫效果突出。同时,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多,涌现出“药+药”“林+药”“药+草”多种立体生态种植模式,如钟山区大湾镇葛根套种半夏、六枝特区郎岱镇林下仿野生种植黄精等,成为当前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的亮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药材产业作为全省12个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六盘水结合自身实际,将中药材作为全市“8+1”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全面开展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上半年,全市谋划中药材产业项目60余个,该市中药材专班领导多次率队到相关省直部门,争取资金、政策、技术上的支持。目前,全市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4219亩,先后培育建设了水城县杨梅乡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盘州市英武镇苗药百草园育苗基地等一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全市中药材加工企业有3家,种植经营主体有120家。

六盘水市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外地企业前来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坚持“三变”改革统领产业发展,助推“三变”改革裂变。全市相继培育引进20余个重点企业,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群众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的利益共同体,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下一步,六盘水市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全省500亩以上坝区结构调整为契机,加强中药材基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完善中药材产业上下游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为中药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加强经营主体培育,突出六盘水优势,通过召开专场推介会、参加展览会等方式宣传推广该市中药材产业;强化产业发展链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成熟企业尤其是中药材饮片领域、食药品领域、大健康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本地企业以中药材为原料进行加工,提升六盘水市中药材产业附加值;支持、引导中药材企业申报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经营效益。

 

标签:
中药材乡村振兴六盘水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