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开幕

2019-07-01 16:13:09    来源:中国中医

110

△何维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暨2019年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中医药主题日开幕。”6月30日,随着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的宣布,作为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的一部分,为期3天的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在中医法实施两周年之际正式启动。2019年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中医药主题日的举行则标志着中医药首次借助北京世园会这一世界级窗口,向全球公众推广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111

△余艳红主持开幕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主持开幕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彦讲话。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季建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闫树江,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本次活动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112

△于文明讲话

于文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心关怀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的政策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分量之重,前所未有。特别是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以来,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医从业者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逐步提升。“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开展十余年来,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渠道不断拓宽,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持续提升,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氛围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于文明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运用好“中医中药中国行”这一工作抓手,积极发挥中医医疗机构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中医药法宣传,依法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更加坚定中华优秀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进一步探索“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的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供科学、准确、权威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用好中医养生、保健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提升全民健康保障能力和水平。

113

△卢彦讲话

卢彦表示,近年来,中医药已经成为首都卫生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后,还将以彰显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为重点,以传承与创新、传播与交流为主线,加快中医药文化发展步伐,建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长效机制,让中医药文化成果惠及全社会,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14

△金世元与颜正华向世园会赠葛根

开幕式上,国医大师金世元代表中医药专家发言,并与国医大师颜正华一起向世园会赠送百年野生葛根。来自史家小学的38位学生演唱原创中医药歌曲《百草颂》,并向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赠送自制中医药主题文创作品。

115

△何维、余艳红、于文明在生活体验馆参观

本次主题活动与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宣传活动相结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包括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文化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惠民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相关内容等。在健康咨询区,体质辨识仪、电子脉诊仪等高科技中医设备吸引众多民众体验。手工制作香包香囊、中药材植物彩绘等互动体验环节和中医科普专家关于中药妙用知识、药膳食疗养生、低头族保健等主题的健康讲座点燃了现场气氛。

作为中医中药中国行的第三阶段,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于2017年7月1日启动。除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外,今年还将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校园内中医药文化活动、第五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等。

116

117

118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第一阶段以城市大型现场公益活动为主,第二阶段以“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为主,为展示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最多、影响深远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标签:
中医药健康文化主题活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