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雅安市“雅药”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9-06-21 10:05:11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宝兴川牛膝”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市“雅药”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雅安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雅安独特的自然资源,也为我市发展“五雅”特色产业提供了沃土。继“雅果”汉源花椒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6月12日,我市“五雅”品牌建设再传捷报,宝兴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宝兴川牛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标志着我市又添加一地理标志,“雅药”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

27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正在受理“宝兴川牛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雅安商标受理处,正在受理“宝兴川牛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生态环境优越

“雅药”蓬勃发展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辖区内气候属亚热带湿润气候,植被茂盛、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65%。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雅安生物的多样性,其中药材品种丰富、品质上乘,自古以来雅安就是中药材产区。

境内常见的药用植物品种多达1200余种,占四川省已知种类的27%,占全国药用植物的11%;境内有药用动物110余种,占全省药用动物种类的66%。有以厚朴、黄柏、杜仲、银杏、乌梅等为主的木本药材和以川牛膝、黄连、天麻、鱼腥草、白术、云木香、玄参、重楼等为主的草本药材两大类,以及少量的麝香、鹿茸等动物药材,以及石膏、芒硝、钟乳石、伏龙肝、赭石、自然铜等矿物类药材。

其中,名贵药材有天麻、川贝母等;道地药材品种有川牛膝、天麻、雅连、白术、云木香等。盛产中药材有黄柏、杜仲、厚朴、大黄、羌活、黄连、党参、玄参、重楼、山药、白术、薏苡仁、川牛膝、鱼腥草、云木香、川木香、五倍子等。

近年来,随着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雅药”进行重点培育发展,道地药材“雅连”“宝兴厚朴”“荥经天麻”等品种名扬海内外。目前,中药材种植已成为我市农村的主要副业,宝兴县种植规模和产量最大,荥经县产值最高。全市建成中药材繁育基地4个,其中重楼繁育基地2个,天麻繁育基地1个,川牛膝繁育基地1个,中药材总产值达3.12亿元。

重品质挖内涵

“雅药”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

有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更需要好的品牌进行推广。据悉,在我市部分县(区)很多具有浓郁地域特色、良好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农产品未进行深度挖掘和品牌打造,可以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没有及时进行注册保护,宣传推广滞后,造成不少产品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状况中。

如何破解这一处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五雅”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开展集中连片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推动建立一整套品牌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质量标准等,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把实施商标富农战略作为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对地方特色产品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逐步建立“雅字号”品牌资源保护目录,形成培育申报和保护梯次。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培育力度,培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工作稳步推进,随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以蒙顶山茶为代表的“雅茶”,以汉源花椒为代表的“雅果”,以宝兴川牛膝为代表的“雅药”,以及“雅鱼”等驰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纷纷注册成功,品牌集聚效益逐步显现。

为促进我市商标注册,早在2017年8月,市政府根据雅府发〔2012〕12号《雅安市商标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文件,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市场主体兑现了一次性奖补政策180万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系列文件中,又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重点工程之一,明确了农产品品牌创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部分县(区)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农村品牌经济发展,助农脱贫致富。

近年来,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势头较好,总量达到21件,为培育发展品牌农业、培育“五雅”特色产业作出积极贡献。

乘创建东风

培育发展势头强劲

“十二五”期间,全市仅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2016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召开工作推进会和部门联席会,加大执法保护力度等形式,着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工作。近年来,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目前,正在申报注册3件。

据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大力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芦山、荥经、雨城、天全抓好国家级和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工作,力争1个县(区)获批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加强“雅安藏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申报工作。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雅字号”品牌培育和建设力度,不断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等“雅字号”品牌影响力,积极培育绿色农产品商标品牌,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力争2019年新增注册商标3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雅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