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锦屏县大公田社区:一枝黄花 开出新希望

2019-06-05 11:04:21    来源:黔东南日报

“唱首山歌来解闷,吃口凉水来解心,凉水解得心头火,山歌解得忧愁人……”5月30日,走进锦屏县三江镇大公田社区“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基地,30余名贫困户一边唱着山歌,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锄头栽种中药材“一枝黄花”。

大公田社区是锦屏县易地扶贫搬迁重要安置区之一,项目规划用地110697平方米,新建15栋6层以下安置房及商业楼3栋,于2018年4月通过竣工验收,累计入住906户4078人。

“搬进来只是第一步,留下来、能发展才是最重要的。”社区主任杨再根说。

为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难题,社区引进贵州飘雅服饰有限公司、锦屏富永昌电子有限公司等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

“社区没有产业,就业难题解决主动权就不在自己手里。”杨再根认为发展产业迫在眉睫。

经过多次考察和多方积极争取,社区与锦屏县黔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该合作社的红豆杉林套种“一次栽种,重复收益”的中药材“一枝黄花”,以短养长。

“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项目落户大公田社区,让社区有了自己的产业。

“搬进来之前,我一直担心在城里没活干,现在社区发展中药材种植,让我来这里务工,每天有10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人,真的比在老家和外出务工强多了。”来自启蒙镇雄黄村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龙凤香高兴地说。

像龙凤香一样在“C黄花”种植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30多人,他们都是大公田社区的新居民。

据悉,三江镇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大公田社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力做好240多亩的“一枝黄花”中药材基地建设,每亩年产量约为3000斤,预计年产值可达140余万元,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可发展”。截至目前,已调配药苗12万株、化肥30吨,解决就业1000余人次,其中大公田社区贫困户800余人次,为贫困户创收8万余元。

动听的山歌还在继续。三江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组成员吴三梅指着这片山坡说:“等到9月份花开的时候,满山遍野的‘黄花’,安置小区也将被将黄色的花海包围……”(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杨仁生 吴三梅)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