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塔有个乐在“杞”中的枸杞达人王兴(图)

2019-06-04 10:03: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塔有个乐在“杞”中的枸杞达人王兴(图)

枸杞种植基地内农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劳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王璐)初夏时节,草色青青。西坝镇低湾农场枸杞种植基地,枸杞的枝叶已尽情舒展开来,农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在田间劳作。

“这几年咱们种枸杞脱了贫,多亏了王兴!”种植户马玉梅难掩喜悦之情。大家口中的王兴是西坝镇一名普通的农民,看似文质彬彬,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

2014年,王兴看好红枸杞这个产业,他借遍亲戚朋友,在低湾农场租赁土地40亩并订购了1.2万株枸杞苗木。眼看苗木快要下地,他心里急了,因为他已经用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连栽苗木的钱都没有了,走投无路的王兴便到信用社办理了5万元贷款,身边的朋友都劝他不要孤注一掷,甚至连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妻子也打起了退堂鼓。但王兴不认输,他每天起早贪黑,从栽植到灌水,几个月下来,他地里的苗木长势喜人,成活率达到95%以上,妻子渐渐也被他的热情和干劲打动,盼望着这些苗苗能给他们带来“富裕路”。

金塔有个乐在“杞”中的枸杞达人王兴(图)

火红的枸杞在绿意勃勃的苗木映衬下格外亮丽

渐渐地,地里除草、施肥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王兴深知一些耕地少的贫困户日子很难过,于是他积极引导这些人参加镇上组织的枸杞栽植管理培训并雇佣他们为自家的枸杞地干农活,一年下来,王兴的枸杞每亩地可采摘干果平均在18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贫困人均务工也在5000元以上。几年来的成功采收,让这位农家汉子看到了希望,也让这些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两年来的成功经验,让他内心喜悦,但也伴随着一些顾虑,枸杞到底怎么销,才能获取更高的利益?王兴考察再三,2015年他与朋友成立了“杞航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100多名农民外出务工,人均收入达到4.5万元。2016年他建起了一家属于自己合作社的网站,拓宽了枸杞的销路。

金塔有个乐在“杞”中的枸杞达人王兴(图)

丰收的喜悦(本文图片均为2018年资料照片)

通过王兴的不懈努力,他引导十多户贫困户发展枸杞82亩,全村发展红枸杞300多亩。为了做大枸杞产业,2017年王兴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枸杞烘干、晾晒场,并注册“杞航”红果枸杞商标,办起了烘干、加工生产线,为全镇的枸杞种植户烘干、筛选、销售并联系订购苗木。每月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为种植户销售枸杞350多吨,并鼓励大家加入自己的合作社投资入股,带领大家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兴带领全村群众致富之路正在越走越宽,走出枸杞种植基地,回首瞭望,似乎秋天的收获触手可及。不难想象枸杞成熟后,西坝镇地头将是一片火红,那将是金塔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王兴乐在“杞”中的致富经!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