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独山县拉林村:种植板蓝根 荒坡变身“聚宝盆”

2019-06-03 08:42:43    来源:独山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来到贵州省独山县麻万镇拉林村岩花组板蓝根种植基地,一片片刚栽种完毕的板蓝根正努力生长,俯身凑近,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板蓝根味草药香。

板蓝根既是中药材,也是一种染料。对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应性很强,耐严寒,喜温暖,怕水渍,适应性强、周期短、见效快,其利润远远高于传统农作物的收益。拉林村尖刀排及村两委看中了板蓝根的优势,抢抓“春季攻势”契机,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方式,由村委会发起,与贵州贞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岩花组闲置的荒山荒坡发展了400亩板蓝根种植示范项目。

基地里,村民们顶着烈日劳作,只为板蓝根在进入快速生长阶段做好精心管护。一旁的技术管理员张祖明告诉我们,眼下,正是进入板蓝根管理管护阶段,村民们正加紧对已栽种的板蓝根进行松土和除草,才能确保板蓝根得到更多的养分和阳光,使其茁壮成长。

据贵州贞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芳介绍,基地主要以板蓝根种植为主,解决了就近失地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带动了岩花组、然存组、鄢家山社区等地200余人就业。

下步,该基地还将多元化发展杨梅、茶叶、李子种植以及水产养殖等,并采取“示范基地+家庭农场”模式,采取分地管理的方式现实与农户的利益联结。届时,还将吸纳大量劳动力到基地务工。

“做了一辈子农民,习惯了每天到地里劳作,现在每天在基地务工,还可以得到80元收入,总比在家里坐着强。”来自鄢家山社区的易地移民搬迁户蒙锡宇说。

“公司在板蓝根种、管、收期间提供技术指导,成熟时将一次性保价收购,目前,所栽种下去的板蓝根长势良好,丰收指日可待。”陈兴芳说。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致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不可持续的。为充分用好用活当地闲置的荒山荒坡来发展产业,拉林村驻村尖刀排与村两委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发展板蓝根种植项目,扭转了当地“零产业”的现状,让荒坡变成群众的“聚宝盆”。(甘婷婷)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南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