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省平坝区:小小中药材写出扶贫“大文章”

2019-05-17 08:53:24    来源:安顺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葛根种植基地,基地上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忙着抢种葛根、除草,争取赢得葛根生长的最佳时机。

平坝区:小小中药材写出扶贫“大文章”

据了解,十字乡是平坝区葛根种植的主要集中地,面积达5300余亩,涉及到摆捞村、青山村、大院村等6个村寨的245户贫困户。2018年在平坝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村里引进有实力的中药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葛根种植产业。

何树祥,原是摆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脱了贫,还成为葛根种植基地上的一名小组长,现在指导基地上的其他农户种葛根,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据了解,近年来,平坝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基地建设为重点,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与建设为突破,努力推进全区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贫困山区,发展产业能够有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全区中药材累计种植面积3.45万亩,主要品种有葛根、山豆根、太子参等。

在十字乡四甲村,去年种下的山豆根已经长高了许多,从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在大扶贫政策的带动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四甲村成功和三力制药达成合作协议,与邻近的九甲村一起种植了2040亩山豆根。

2018年以来,天龙镇也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大健康产业,盘活有限资源,先后在兴旺村、天龙村相邻的土地上引进先进企业和公司建成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和党参、太子参种植基地1500余亩,抱团发展中药材种植。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平坝区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使中药材种植,成为了助农增收的大产业,在带动大量劳动力就业的同时激发了贫困户内在的脱贫能力。(安顺日报 张小丽 桂传念)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