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什邡:川芎“收割神器”受热捧“机器换人”效率高

2019-05-15 11:25:37    来源:德阳日报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又到了各种农作物收获的季节,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现代农业隐峰镇川芎万亩示范区成片的川芎进入采收期,农户们忙着采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四川什邡:川芎“收割神器”受热捧“机器换人”效率高

药农操作“收割神器”收割川芎。

川芎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活血行气、止痛功效。什邡市因地理条件优势,川芎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其中隐峰镇约2.5万亩,占该市种植面积70%以上。不过,收获川芎有一个让药农颇为“头疼”的过程,那就是切割川芎茎秆,药农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弓背,用手从泥土里一根一根拔掉茎秆,忙活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我们常常在想,要是能像收麦子那样,收川芎也能实现机械化就好了。”什邡市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曹安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种植川芎200余亩,一到收获期,每天平均有上百名工人在合作社务工,收割川芎茎秆的工人占了一大半,人工采收不仅效率低,费用还特别高。

如今,曹安等药农们的愿望成真。2018年,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川芎茎秆收割机器,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不少人工。5月9日,记者在隐峰镇新建村的一片川芎地里看到,农户张文述正操作着机器收割地里的川芎。(文/图记者曾征通讯员何小米)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德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