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苏轩堂携手“一带一路”助推中医药新发展

2019-05-14 15:34:23    来源:环球财富网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此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表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据北京青年报消息,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主要阐述了“一带一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也为中医药方面划上了重点,“在35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了43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中医药国际化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成果之一,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推动深入也为中医药产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长久以来中医药行业一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2013年国家领导人在会见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就已提出要“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自此之后,国家领导人多次在重要场合为中医药加持加码,相关机构、企业纷纷携手“一带一路”将中医药向世界积极传播与推广。例如2018年5月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一带一路”大使论坛委员会联合多国驻华使节团与苏轩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轩堂”)进行交流座谈;2018年6月山西成立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联盟;2019年4月参加“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代表于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参与中医药文化体验、观览中医药展等考察交流活动……

事实上除了“一带一路”之外,近些年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已陆续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文件中,为中医药产业做出了切实的扶持行动。如2016年10月由中共中央、国 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6年12月国 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及全国人大常 委会发布的《中医药法》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2016年2月国 务院颁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

中医药产业政策频出 《纲要》中可窥探一二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对整个中医药产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期推进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针对中医药产业的全面发展围绕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以及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七大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华泰证券分析师代雯认为,该政策文件在完善中医网络、放宽中医准入,全面发展中医方面提供了较为系统的指导。

《纲要》同时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构建了期望和目标,“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30年,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如今离2020年第一阶段的目标还有七个月的时间,《纲要》中提及的各方面的落实情况各界都将拭目以待。

国家在中医药产业方面不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动作频频引人深思,背后推动因素亦可从《纲要》中窥探一二,大致归结为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中医大健康领域有更高的需求和要求。在这方面,《纲要》也指出了目前发展的现状。“我国中医药资源总量仍然不足,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现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除此以外,以“权健”事件为首的公司暴露了行业乱象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因此,相关政策的出台除了有利于推动中医药产业的规模增长,还将规范行业操守标准,提升产业发展的整体质量。

其二,由于需求不断扩大,中医药产业规模增长速度不断提升,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纲要》认为,“中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明显提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过去几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将突破3万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新华社记者王宾、胡喆指出,中药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相信中医药行业未来将会进一步为我国GDP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其三,中医药行业作为中国特色传统文化,是中国独特优秀的文化资源,扶持中医药发展亦是弘扬和传承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纲要》中亦有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迫切需要进一步普及和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民间各类交流活动的增加以及相关中医药企业如中国苏轩堂赴美上市,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机遇成为了中华民族走向国际舞台的窗口,亦是符合了十九大以来国家领导人提倡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

市场反响热烈行业兴旺 企业乘风而上调整战略

向来对宏观动态较为敏感的资本市场,在“一带一路”及相关政策轮番出台下对该行业表现出更为积极的预判。

机构方面对医药行业后续走势持乐观态度,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高睿婷认为,“2019年一季度基金医药股持仓比例有小幅上升,目前板块估值31.43倍,业绩向好及科创板带动市场情绪,看好板块后续表现。”媒体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张焕昀表示创投机构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关注热度高涨。财联社认为医疗产业虽然受带量采购的影响,“科创板规则落地,MSCI扩容,股市大幅反弹,推动医药股走出‘带量采购’新政的阴影”。

从医药细分领域而言,根据Wind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中药综合板块近三个月涨幅在19.15%,而中成药板块涨幅在25.03%,中药材及饮片板块近三月的涨幅更是达到了42.53%,三个中医药相关板块历史市盈率均高于A股整体市盈率。

具备良好业绩的上市公司进一步佐证了行业整体向好的态势。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2018年营业总收入上康华药业同比增长14.8%,华润三九同比增长20.75%、片仔癀同比增长28.33%,而白云山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01.55%。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认为中药行业市场近年来发展快速,在产品上综合自身优势与政策红利,当前相关龙头企业有望凭借先发优势抢夺更多市场。

在市场利好的情况下,不少公司乘风而上,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在战略上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2019年2月15日中药饮片生产商易元堂将挂牌新三板、2019年4月15日和黄中国医药将赴港上市融资、2019年4月19日苏轩堂顺利推进可转换债券融资……

其中,19年初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苏轩堂表现亮眼,苏轩堂作为为数不多且业绩良好的中医药中概股的身份获得了市场上各类投资者的青睐。

苏轩堂财报凸显中药饮片亮点 未来发展可期

据了解,苏轩堂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中药制药企业。“苏轩堂”起源于江苏省,有着270多年的品牌历史文化,在全国享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多年来其产品获全国人民的青睐和喜爱,被业界公认为最著名的三大中药品牌之一。

目前,苏轩堂的直接口服系列饮片、泡服饮片产品的创新研发及市场开发在全国处于引领地位,新型现代中药饮片产品正迅速、全面进入全国医药市场。同时,公司产品还涵盖普通中药饮片500余种、精制饮片60余种。

根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前6个月总收入为392万美元,与之前财政年度相比有所增长。此外,毛利润与之前财政年度相比增长了61.6%,毛利率也相比增长了25.7%,其中公司在本阶段取得重要成绩的原因是现代中药饮品销售额的大幅增长,苏轩堂现代中药饮片销售额增长到212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17.1%,占总收入的54.2%。据媒体报道《苏轩堂:可转换债券融资顺利推进 利好公司未来发展》,近年来消费升级带动了现代中药饮片的增长规模,对公司而言将是更大的市场机遇,未来现代中药饮片或将成为苏轩堂利润的重要来源。

近期苏轩堂可转化债券融资的推进或将提升现代中药饮片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同时优化公司财务结构,进一步推动公司整体发展,此外,苏轩堂还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及国家相关政策。

 

标签:
中医药纲要苏轩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