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平湖市局“四结合”推进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2019-05-14 11:53:23    来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药饮片是药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用于中医临床配方使用,也可用于中成药生产,其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为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监管,规范中药饮片生产流通秩序,自2018年9月全省启动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以来,平湖局通过“四结合”推进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结合多个专项,强化生产环节监管。结合中药饮片“固本清源”专项整治和药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对该市辖区内2家使用中药饮片投料生产中成药的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中药饮片的供应商及审计情况、原料检验及委托检验情况、数据可靠性及完整性、处方工艺核查、偏差管理等方面,未发现使用假冒伪劣中药饮片投料、不按规定检验、伪造检验数据和生产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结合企业自查,强化流通环节监管。及时下发自查通知,要求其从中药饮片购进、销售、养护、储存等质量管理工作执行情况,相关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等10条重点内容入手,开展自查并形成自查记录备,督促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结合2019年该市118家药品零售企业集中换证GSP自查工作和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年度自查报告工作,开展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共计160家次,督促各相关单位自我完善质量管理制度,确保中药饮片购销和储存过程符合GSP要求、质量可控。

三是结合风险分析,强化监督抽验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风险研判,查询收集药品质量公告和药品补充检验方法等信息,努力查找和筛选质量可疑的品种。梳理省局下发的重点抽验品种、受储存环境温湿度影响较大的中药饮片品种、该市群众习惯用的膏滋药处方中使用的中药饮片品种,提高抽样针对性。自专项行动以来,开展中药饮片监督抽样23批,发现不合格1批。

四是结合重要节点,强化公众科普宣传。结合“安全用药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大力开展药品科普知识宣传,积极举办“药学服务进社区”、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药品安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通过微信转发药品抽检不合格通告,曝光不合格中药饮片的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转发“浙江药闻”推出的健康伴行科普系列,普及常用中药饮片鉴定、功效、用药存药等知识。组织开展常用中药识别宣讲服务活动,通过展示常见中药饮片、讲解如何识别常用中药饮片及名贵中药的真伪、发放宣传资料等,提高群众对中药饮片真伪的鉴别能力。

 

标签:
中药整治中药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