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宕昌:宝藏深山无人知 电商“解题”助脱贫

2019-05-06 09:18:55    来源:新华网

华网兰州5月5日电(刘欣瑜)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位于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的交错地带,中药材种类多,尤以黄芪、当归、党参为甚,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尽管坐拥着“中药材宝库”,由于当地山大沟深、经济发展缓慢、交通不便等因素,优质的中药材始终没有走出大山。

甘肃宕昌:宝藏深山无人知 电商“解题”助脱贫

宕昌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刘欣瑜 摄)

面对这样的情况,哈达铺镇的干部开始琢磨起来如何让这些中药材走出去。

“切片黄芪一公斤能卖到四五十元,我们镇的黄芪质量好数量多,不能藏在深山里。”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党委书记杨文辉说,“现在我们走电商和合作社融合发展之路,解决了中药材的销售问题。”

去年10月,哈达铺镇药乡农民联合社成立,村民抱团增产增收。联合社辖29个村办合作社,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资源入股村办合作社,村办合作社再入股乡镇联合社,由联合社牵头与企业、电商及外地客商对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甘肃宕昌:宝藏深山无人知 电商“解题”助脱贫

村民在哈达铺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分拣黄芪(刘欣瑜 摄)

除此之外,联合社专门设置电商部,依托专业人才拓宽销售渠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的中药材在网络销售平台上的销售额预计达到700万。”哈达铺镇药乡农民联合社负责人高小东说,“还有深圳的几个厂商特地跑来和我们谈合作,产业前景非常好。”

哈达铺的中药材渐渐成了当地群众的“聚宝盆”。

“以前我自己种药材,一年下来没有多少钱,去年年底我到合作社当工人,跟着大家一起干,每个月有3000块的收入哩。”正在哈达铺镇产业扶贫园里工作的贫困户包艳菊笑呵呵地说道。包艳菊觉得照这样干下去,她家今年年底就能脱贫。

甘肃宕昌:宝藏深山无人知 电商“解题”助脱贫

包艳菊正在剪黄芪段(刘欣瑜 摄)

截至目前,联合社收购加工中药材530吨,签订订单5900亩。哈达铺镇产业扶贫园直接带动583户,共计244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有325户,共计1355人。

如今,宕昌县已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3779亩,成为一道独特景观。(完)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陇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