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春季攻势】贵州铜仁松桃棉花山村:灵芝种植助民增收

2019-04-30 11:33: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石乔清)近日,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棉花山村灵芝种植基地大棚里十分热闹,30多名村民正忙着拉杆放线、挖坑、撕菌种包装袋、栽种灵芝菌棒、覆土,技术员现场示范、手把手传授灵芝栽种技术,村民们边听边种。

【春季攻势】贵州铜仁松桃棉花山村:灵芝种植助民增收

近年来,松桃普觉镇因地制宜,立足贫困村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村走“一村一品”“一组一业”的产业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灵芝、天麻等中药材特色种植业,作为决战脱贫的主要产业支撑。

普觉镇棉花山村采取“民心党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订单+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松桃利民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无公害灵芝试种50亩,合作社统一购“菌种”、建大棚、技术指导、管理,由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鼓励贫困户、特贫困户、残困户等农户以土地进行入股,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吸纳了该村23户140多贫困群众参与种植、管理和发展,实行利益联结机制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并实施“村社合一”,开展以规模种植灵芝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规模化带动农村发展。产出效益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种植成本,10%为集体经济组织后续发展基金,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灵芝的积极性,基地还解决了部分农户(贫困户)的就近就业。

该镇利用远程教育课堂和聘请贵州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技术专家对试种植灵芝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技能,解决种植灵芝缺技术的问题。并对外积极宣传推介,扩大销售市场,全程服务农户,使村民们发家致富有门路、有技术、不愁销路。

【春季攻势】贵州铜仁松桃棉花山村:灵芝种植助民增收

“我在灵芝种植基地里务工,一天80元工钱,一年下来能收入2400元。”4月25日,该镇棉花山村甘塘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云仙高兴地说,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她家自己又种了1亩灵芝,技术和销路都有保障,增收不再难。

“我们除了务工收入,还有土地入股租金和年底分红金,每年靠这三样能增收好几万元。”同村下寨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政发说。

“在灵芝种植里还可以套种草莓等其它经济作物,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4月25日,省食药监局下派普觉镇棉花山村“第一书记”谢明军说。

据悉,普觉镇今年试种灵芝50亩,到今年9月开始采收,预计能实现销售产值95万元,涉及贫困农户23户140多人,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铜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