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2019-04-10 17:32:52    来源:巴渝都市报社

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建设

太极医药城A区——藿香正气液制造中心 周晓敏 摄

记者4月8日从涪陵区经信委获悉,目前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在建的太极医药城B区前处理、提取和制剂项目、太极医药城A区太极科技创新中心,华兰生物二期生物综合制品、常捷医药二期等项目推进顺利。

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和支撑特色优势产业的重要平台,是发展高科技产业、传递火炬精神、引领带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2018年3月,涪陵区政府通过市科委向科技部正式提出了创建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的申请。

区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相关建设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以企业为核心打造现代中医药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一定影响力的核心技术和中医药拳头产品。

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

生物医药产业是涪陵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区现有规上医药企业8户,2018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7.72亿元,增长22.2%,总量居全市第一。

产业集群初步成型。涪陵现代中药产业园是全市““4+1”医药产业集聚区,全区已形成以太极集团、葵花药业为代表的中成药,以华兰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以常捷医药为代表的化学药,以三海兰陵为代表的医药包材等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特色发展。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是亚洲最大口服液及糖浆剂生产基地;葵花药业致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专业儿童制药厂;华兰生物一期血浆处理能力亚洲最大。全区在产医药产品128个,其中藿香正气口服液、益保世灵2个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累计获发明专利品种48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

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太极医药城A区已建成国内最先进的口服液智能化生产车间,太极医药城B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提取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委托生产基地,年处理中药材50万吨;葵花药业实现智能化包装,智能化仓库即将完工;华兰生物二期生物综合制品项目稳步推进。2018年,太极桐君阁口服液制剂数字化车间、华兰生物重庆公司血浆检验仓储数字化车间、首键医药药用瓶盖数字化生产车间获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

下一步,涪陵将坚持绿色生态、品牌质量和循环低耗的发展道路,重点推进中西药产业现代化、生物技术药产业高新化,积极发展药包材和医疗器械、健康制品产业,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中医药涪陵藿香正气液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