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加强中医药强省建设 山西完善县域综合医改模式

2019-04-08 16:27: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发改、财政、人社、医保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县域综合医改中医药工作的意见》,以县域综合医改为抓手,出台20条举措,全面加强县域中医药工作。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策部署,到2030年,每个县(市、区)建有1所标准化公立中医医院且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100%的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落实中医药倾斜政策,履行政府办院责任,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改革薪酬制度,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医保支持中医药力度,统筹中药饮片供应服务,建立“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强化中医医联体联动作用。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确保中医院主体地位,发挥县级中医院引领作用,提升县级中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县级中医院“治未病”服务能力,支持二级以上县级中医院对就诊重点慢性病患者及高危人群实行疾病诊疗、健康指导“双处方”制度,提高县级中医院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水平,支持县级中医院建立康复科,打造一批县级中医院康复示范单位。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县域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县医疗集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县中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配备至少2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加强县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力度,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方法,县域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不低于30%,建立西医学习中医人才培养机制,医疗集团要定期选派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参加“西学中”,集团内参加“西学中”的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占比不低于30%。

《意见》强调,要引深县域综合医改“山西模式”,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各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县域综合医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改革、抓推进、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给予政策倾斜,支持中医药发展,要强化重大项目引领,依托山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促进大数据应用专项资金、太行产业基金等1000亿政府投资资金,加大对中医药支持,各县(市、区)政府要强化新闻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张文娟 )

 

标签:
山西中医药中医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