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青海中藏医药兼收并蓄 传承、创新、推广“三不误”

2019-03-28 08:5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是中藏医药兼收并蓄之地,也是各民族医术药典集成发展之地。”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副调研员华旦说,如今,该省中藏医药传承有序、科研领先、影响深远,中藏医医疗体系不断健全。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在西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中藏医药发展情况。

“1949年后,青海省从民间、寺院陆续召集一些中藏医药人员,建立了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药研究机构等,并整理出版部分藏医药古籍。”华旦说,如今,青海省各类中藏医医疗机构总数达450多家,七成县(区)设立县级公立中藏医医院,还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中医、藏医医联体。

据悉,“十三五”以来,青海建设了全国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3个,先后抢救搜集藏医药古籍文献2000余种,“藏医放血疗法”等近20个中藏医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同时,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3项,制定实施多个藏医药行业技术标准,建成13个藏医药专业数据库。

华旦说,青海金诃藏药集团走出国门,在日本、美国设立藏医学中心和藏医学健康文化中心等机构,青海大学藏医学院与哈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下一步,要在传承中藏医药精华的基础上,不断加快中藏医药现代化步伐。”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局长端智说,要开展中藏医药临床应用研究、推进藏医药标准化建设、实施中藏药资源普查。

端智表示,要普及推广中藏医药服务,如完善中藏医药服务网络,加强中藏医重点专科建设,实施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中藏医护理服务能力。

“中藏医药不仅仅是医学科学,还蕴含着深邃的中华民族哲学智慧。”端智说,青海将持续弘扬中藏医药文化,促进中藏医药康养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中藏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

 

标签:
中藏医药青海创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