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聚焦海东两会】青海互助发展中药材产业还需政府引导

2019-03-20 09:30:13    来源:海东时报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互助县是青海省农业大县,高原冷凉气候成为中药材种植的好地方。近年来,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群众增产增收。由于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互助中药材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药材种植已成为互助县农牧业发展的又一新型产业,该县农牧局立足互助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种植技术不成熟、种苗引进价格高、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从青海大学邀请专家举办专题培训班,农技人员多方引进种子,通过不同播种方式、不同环境条件、不同海拔高度的自主育苗试验,建立中药材示范基地,对种植户进行科学育苗及标准化示范技术推广,助推了互助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药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于爱民谈到,2017年互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6万亩,主要品种有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等,中药材年产量达3.2万吨,年产值达2.8亿元。2018年中药材面积近8万亩,生产各种中药材达4.8万吨,总产值近2.6亿元,面积扩大了74%,产值却下降了7.1%。通过调研发现,因为种植面积大,总产量多,供大于求,种植的产品没有特色,缺少市场竞争力,产品供应过剩,价格大幅下跌。而且因为种植规模扩大过快,市场销售、产品加工能力未能跟上,生产出的产品只能以鲜货上市。现有几个能够进行加工的合作社由于缺少场地、资金,加工能力有限。由于没有固定的药材交易市场,互助县种植的中药材多在田间地头以鲜货销售给收购商,鲜货集中上市,供大于求,容易被收购。

为此,于爱民提出,今后互助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应引导广大农民避免跟风种植,控制种植规模规避市场风险。依托高原冷凉气候病虫害的有力条件,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绿色发展的总思路,结合省委省政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生产出绿色、有机中药材,强化现代农业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以品牌拓展市场,实现优质优价,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大对合作社、企业在中药材初加工场地、设施修建等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引进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带动农户进行初加工,减少鲜货集中上市,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完善市场体系,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解决农民销售的后顾之忧,让农民随时都有地方销售,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标签:
中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