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饮片良性发展需全产业链协同推进

2019-01-17 16:20:24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从治病救人到养生保健,中药饮片在国人生活中几乎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发展,中药饮片产业已成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产业之一。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促进中药饮片产业良性发展,成为公众及相关部门关注的一个重点。

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中药饮片的源头——“药材”进行科学布局。“要从健全市场、建立完善标准与规范、注重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推动中药饮片全产业链发展。同时,还要尊重市场规律,突出优质优价。市场健全了,监管才有抓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指出。

源头注重有序有效安全

“中药饮片的源头是生长在田间的药材。抓中药饮片质量,要从源头抓起。”黄璐琦强调,一定要以传承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围绕“有序、安全、有效”,更好地促进中药饮片市场发展。“有序”指按照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和市场需求进行规划布局;“有效”指种植的中药材“有疗效”,对农民有“效益”;“安全”指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2011年8月,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启动,黄璐琦担任此次普查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普查的目的是摸清中药资源家底,找到制约行业发展关键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做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承接和转化等工作。截至2018年12月,通过资源普查,大批中药资源调查数据入库,汇总全国近12000种可药用资源的种类、分布等方面的信息共1000多万条,发现74个新物种,汇总整理中国药用植物特有种3150种、35万多份标本实物……将这些数据及其背后的信息“密码”连缀起来,可构成我国中药资源全貌图,将为出台中药资源保护措施、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中药饮片源头治理,《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立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基本建成道地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加快建设覆盖道地药材重点产区的生产基地;到2025年,健全道地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构建完善的道地药材生产和流通体系,建设涵盖主要道地药材品种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加强道地药材质量管理,良种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绿色防控实现全覆盖。

饮片炮制技术体现知识产权

第三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中药资源12807种,其中植物药最多,达到11146种,动物药1581种、矿物药80种。

中药饮片和中药材的区别在于是否经过炮制,炮制方法对中药饮片质量和疗效有很大影响。

据黄璐琦介绍,由于部分中药饮片没有统一的炮制标准,按照相关法规要求,企业执行地方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生产的中药饮片,仅适用于在当地流通,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黄璐琦表示,“填平补齐炮制规范的难度很大,涉及药材和饮片的关系。中药饮片炮制的根本是‘减毒增效’,这需要根据其性状、杂质、水分、灰分、浸出物五项指标补齐”。他进一步强调,“我们一直强调知识产权,中药饮片知识产权主要体现在炮制规范上。比如,按照上海地方炮制规范生产的饮片,可能无法流通到北京。这些问题造成中药饮片的品牌塑造、龙头企业的培育,乃至高质量中药饮片的市场示范作用难以实现。”

尊重市场规律体现优质优价

中药饮片产业近年来增速快于整个医药行业。《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04%。2017年上半年增速达到21.3%,领跑医药工业各大子行业,实现利润73.61亿元,同比增长22.78%。

但是,如何向高质量发展,中药饮片产业亟须破题前行。

“经过多年整治,中药饮片市场以往‘小、散、乱’中的‘乱’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规范,但企业‘小、散’问题依然存在,市场很不健全。”黄璐琦坦言。

优质优价是商品经济的规则,但在很多业内专家看来,中药饮片优质优价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临床机构招标采购中,“低价中标”现象普遍。这不仅影响了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百姓用好饮片的选择权。企业热切期盼中药饮片体现优质优价,让更多的优质饮片占领市场,让百姓用上质量优、疗效好的饮片。

“发展中药饮片产业要尊重市场规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定要体现优质优价。”黄璐琦就此指出,“中药饮片在符合药典标准基础上,要体现商品属性。商品有规格等级要求,因此,也要建立中药饮片规格等级体系,塑造中药饮片品牌。此外,还要发展第三方检测力量,运用信息化、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把这些工作做好。中药饮片市场进一步健全,监管才更有抓手。”

标签:
中药饮片中药材质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