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走进山西五寨小学课堂,刮痧、拔罐“真人秀”点亮孩子们中医梦想——【深入推进中医药扶贫】

2019-01-09 10:00: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中医药文化走进山西五寨小学课堂,刮痧、拔罐“真人秀”点亮孩子们中医梦想——【深入推进中医药扶贫】

图为王敬在演示拔罐操作。

“中医是个宝,我想要学好”图为王敬在演示拔罐操作。

“老师,我鼻子不通气拔罐可以治吗?”

“老师,我奶奶经常脖子疼,可以给她刮痧吗?”

“老师老师……”

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时不时被同学们的发言打断,这一幕出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扶贫县——山西省五寨县第四小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课堂上。2018年12月28日,国家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中国中医药报》社通联发行部主任王敬在这里为孩子们讲授中医药文化知识,演示刮痧、拔罐等中医技术,并向孩子们赠送了中医药文化科普书籍,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医药。

“同学们看看我手里拿的这个是什么?”课上,王敬拿出一块刮痧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老师,你手里拿的像虎牙,是木头做的吗,有什么用呢?”一位同学举手提问。

“这是用水牛角做的刮痧板,专门用来刮痧的。刮痧不仅可以治病,还有预防保健的作用。”王敬说。

为了让大家“眼见为实”,王敬邀请一位基层中医大夫当模特,现场演示刮痧操作。王敬在模特颈部涂上红花油,右手紧握刮痧板从上至下刮拭,用力均匀柔和。“这是感冒刮痧疗法,对应的穴位是风池等穴,每次时间约15分钟。刮拭出痧后,还要喝温开水或生姜汁糖水以发汗解表,避免着凉。”王敬一边操作一边说,孩子们睁大眼睛,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最令大家兴奋的是之后的拔罐体验环节。孩子们纷纷围到老师身边,争当体验者。

“老师,这个罐子,我认识,但和我家的不太一样。”10岁的秦悦从讲台盒子中拿起一个气罐递给王敬。“拔罐可以用火罐也可以用气罐,这个是气罐,通过抽吸的方式来进行吸附……”王敬接过气罐,给孩子们示范使用方法。

“老师,中医是个宝,我想要学好。”11岁的赵彤挤到最前面,拉着王敬的手说道。原来,赵彤以前经常胃痛,没少打针输液,后来在五寨县中医院治疗,大夫通过针灸和刮痧很快就帮她缓解了病痛。从那以后,中医这个“宝贝”就留在赵彤的心里。

“现在,五寨县的百姓越来越信任中医了,以后孩子们也会越来越喜欢中医的。”五寨县挂职副县长董云龙表示,中医药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中医文化进校园能够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医药文化,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进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五寨校园,有助于提升五寨青少年儿童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自1994年8月确定帮扶关系后,24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产业、教育、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坚持不懈、驰而不息地支持五寨县,走出了中医药强县、富县的“五寨模式”。(葛伟韬)

 

标签:
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