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藏医外治脑梗死临床实践指南等两项团体标准立项公告

2018-12-29 14:49:33    来源:中华中医药学会

为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的团体标准,加快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进程,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召开了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组织专家对《藏医外治技术(涂搽法、头浴法、药浴法)治疗脑梗死临床实践指南》、《藏医外治技术(涂搽法,金烙法,放血法)治疗脑出血临床实践指南》的科学性、实用性进行论证,论证结果为同意上述两项标准立项,经学会办公会审批,现予以公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立项团体标准汇总

593

1.《藏医外治技术(涂搽法、头浴法、药浴法)治疗脑梗死临床实践指南》简介

594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脑部血液供应障碍,使局部脑组织发生不可逆性损害,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据统计,脑梗死占全部脑卒中的80%,25%~75%的脑梗死会在2~5年内复发。该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是致残的首位病因,脑梗死在造成患者生存质量下降的同时,给家庭、社会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给我国医疗卫生经济造成了巨大压力。脑梗死在藏医学中称为隆滞布病,藏医传统外治疗法是在藏医的理论指导下,采用器械(含手法和外用药物等)从体表对机体进行干预,以达治疗、康复、预防目的。临床上,涂搽法和药浴法在脑梗死后遗症期的治疗中都具有独特优势。涂搽法指用陈酥油或植物油与特制的药物混合加热,然后用适当手法在相应白脉走行部位或痛点进行涂擦、推拿,起到调理气血,并祛风除湿、疏通腠理、解毒消肿的功效。药浴法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药浴疗法通过水的热能与药物药效的双重作用,疏经通络,祛除病邪。头浴是一种局部药浴法,主要用于脑梗死恢复期。藏医外治法在脑梗死的治疗中具有显著疗效,目前需要各方专家建立形成共识度和推荐指数较高、适应症选择性较好的藏医外治临床实践指南以指导临床应用,因此标准化脑梗死藏医外治技术,建立健全脑梗死藏医外治团体标准势在必行。

2.《藏医外治技术(涂搽法,金烙法,放血法)治疗脑出血临床实践指南》简介

595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的血管破裂引起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属于祖国医学中风的范畴。在西藏多数患者因平日高盐、高脂肪、浓茶饮食及过度饮酒而诱发。其中中老年人患者居多,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此病具有发病急、病情严重、病情进展迅速的特点,在临床急救中,如果在有限时间内不能进行及时有效治疗,患者会出现死亡或致残,严重危害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外治法是藏医四大治疗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部医典》在强调藏医治法的顺序时采用:“治疗疾病首用饮食法,如不得治愈再用起居法,如不得治再为药也,如不得治终为外治也的方法。”。放血疗法应用于急性期,是在特定的穴位放出一定量血,有助于减少脑血流量,可降低颅内压,从而改善颅内环境,不易发生再次出血,从而有效降低死亡率。恢复期应用金烙法,能起到活血化瘀,调节气血,驱湿醒脑的作用。药浴法可在脑出血后遗症期,有效减少脑出血复发率,促进疾病康复。藏医外治法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可提高生存质量,降低致残率,越来越来受到更多患者的青睐和重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人们与自然相协调的身心健康渴望,也可以弥补现代医学的一些不足之处。但当前没有形成共识度和推荐指数较高、适应症选择性较好的脑出血藏医外治临床实践指南,因此规范脑出血藏医外治技术,建立健全脑出血藏医外治团体标准势在必行。

 

标签:
藏医脑梗死标准立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