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2018-12-25 18:08: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2018年12月22日至2018年12月23日,笔者参加了第二届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资源动态监测和岭南中药材生产技术规范的培训会。会上,专家们就如何维持岭南中药材的道地性,如何进行可溯源系统的建设,如何避免重金属污染土壤环境,如何解决连作障碍等,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解答,并重点介绍了化橘红广藿香巴戟天等品种的动态监测、种植技术、采收加工、质量要求等等。以下为培训会相关的内容整理,有误之处,请大家多多包涵、多多指正。

(一) 卫生局中医科科长和科技局局长讲话

茂名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中医科科长黄智和茂名市政协副主席、茂名市科技局局长崔锡明,着重介绍了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其中提到,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总书记提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要求。落实《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发展好本地中药材产业,维护好道地产区相关品种的区位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第一站——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时指出的: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殷切期望。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二) 林励:资源动态监测专项实施方案概要和化橘红资源动态监测与产业发展

林励老师重点介绍了需要监测的广东岭南中药材第一批立法保护品种: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仁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阐述了需要监测哪些动态数据,例如生态环境、自然分布、资源分布、群落结构、气候、土壤、亩产量、栽种面积、可采收面积、平均亩产量、产新量、主营公司等数据;同时简单讲述病害防治和八大品种共性问题,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的动态数据库。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三) 潘超美:中药材产业与中药资源动态监测服务体系建设、中药材生产过程的质量安全管控

潘超美教授讲到中药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药材的质量直接影响或制约着后续产业相关领域的产品发展,药材的质量更是保证用药安全、临床疗效的基础。

潘教授以高州的何首乌为例,说到高州的何首乌种植7个月左右开始产新,其含量不符合药典标准,不能作为药材使用,只能用于低含量要求的场景,如日用化学品领域;高州的何首乌之所以7个月就采挖,主要是因为高州的何首乌大部分是在水田里种植,而一到雨季,加上排水不畅通,被雨水泡过的何首乌必须要采挖,不然就会腐烂。降低品质的生产行为,使得广东何首乌的名声大损,产区和品牌逐渐向贵州产区转移。不过广东德庆、高要的何首乌能种植3-4年都没问题,品质还是不错的。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另外,潘教授还着重介绍了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从国家层面掌握中药材的产量、流通量、质量、价格等等数据信息,通过监测分析,发现并引导中药材的发展趋势,广东肩负着推动南药发展的重任。

当前,由上而下的信息服务体系已建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监督国家中心平台;国家中心平台对各省级中心进行技术支持、质量监控,以及维持运营、信息服务指导;各省级设省级监测中心,省级监测中心拓展服务、收集信息;省级监测站下面又分县监测点,例如广东分粤东普宁站——康美药业承接、粤西茂名站——天恩药业承接。根据药材分布特点,计划在粤北再建立一个监测站点。

同时,还提到这些内容,广陈皮、化橘红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划分已经完成;牛大力、岗梅特色广东中药材资源现状调查研究工作正在进行;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化橘红和檀香套种,是一种不错的种植模式;阳东区八大镇林下种植益智(申请地理标志)。以及经调查得知,广东地区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的中药材有广陈皮、化橘红、白木香、肉桂、巴戟天、高良姜、穿心莲、广藿香、益智、阳春砂仁、牛大力、何首乌、广金钱草、甘葛、广佛手、凉粉草、檀香等20种药材;1万亩以下的有60种药材。

最后,潘教授介绍了中药材资源调查方式:走访调查(药监局、农药局、药材收购站、种植合作社等等),现场调查(到产地实地调查,一般选择开花或结果期进行调查,以方便采集枝、叶、花、果、根等部位,并进行拍照,获取GPS信息,土壤、水分等鉴定操作),计划在2019年上线广东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系统公众号,并对外开放,使得动态监测系统更加完善。

(四) 王荣萍:保护品种环境监测与评价调研情况,提高中药材种植的环境质量要求

王荣萍老师主要介绍影响保护品种环境的主要因素,如光照、大气、水质、土壤、重金属毒害、虫害等。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其中讲述肥料的使用部分,特别提到禁止使用未经腐熟的人畜粪,必须要经过贮存、腐熟后才适宜使用;施基肥、种肥、追肥也要注意与当时的环境相结合,例如气温、阴雨天等。

着重介绍重金属污染及来源,在药材炮制、加工、运输、存储等方面都可能会产生重金属污染,以及药材自身特性(例如药材的遗传性、吸附性都可能会造成重金属污染)。

并介绍土壤质量标准,大多数中药材属于二级标准,简述保护品种环境的评价,根据内梅罗指数法进行评价,其中包括单因子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

(五) 陈沁群、陈聪:南药物联网数据监控系统

讲述中药材资源溯源的重要性,发现可溯源的农产品产值比非溯源的农产品提升20%。在对比非药食同源与药食同源的数据发现,药食同源的需求量增长率较快,溯源系统是否以药食同源的品种作为切入点会更好呢?

专家阐述中药材资源溯源的价值所在。2017年中药饮片合格率84%,还不是很高,而且地区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合格率才60%左右,有些地区有80%,有些地区达到95%。近年中药材出口质量有所提高,2017年被欧盟、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区退回44次,2016年56次,2015年103次。同时,发现目前的市场上中药材质量参差不齐,产业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一系列因素,可以看得出溯源体系有必要建立,具有巨大的价值。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平衡消费者、生产方、监督方和研发方的利益需求。这就需要规范各方在市场中的行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种植、生产、经营等活动。

需要实时采集生长情况和环境状况的因素有:光照、土壤、空气、重金属、毒害、虫害等。

目前溯源技术主要有:二维码(价格低),RFID(价格中等),区块链(价格高)。

溯源系统要求:精细化、高效化、便捷化,做到高产值、低风险;可溯认证,建立品种,科学种植,提升质量;溯源查词、知识推送;科研分析、种植指导。

物联网发展趋势:系统部署成本逐步下降,数据准确度日益提高,覆盖范围逐渐扩大,人工智能将逐年普及。

最终达到物联网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数据监控溯源系统。

(六) 赵静:岭南中药材立体生态种植、广藿香GAP种植技术

目前中药材质量隐患问题突出,例如市场上出现人参西洋参等品种药材“被萃取”过的现象。出现问题的环节包括种植、加工。

种植环节:在市场调节和经济利益驱动下,药材过渡开发,破坏植被和生态平衡,导致野生蕴藏量下滑,例如野生天麻的过度采挖,茯苓所需求的松木乱砍乱伐,巴戟天的山梯形种植方式使水土流失严重,牛大力等品种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广藿香,过渡使用除草剂,有部分仓库存放不当;高州何首乌采收周期随意,质量下降。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当前,95%以上的药材存在连作障碍,连作障碍会导致药材产地转移(例如三七从文山逐渐向红河等地区转移,怀地黄从河南焦作温县向山西绛县等产地转移、品质下降、生育状况变差。

导致连作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病虫害(50%)、植物自毒(30%)、土壤次生盐渍化及酸化(15%)、过渡使用化学肥料、元素平衡破坏。

药材种植模式:林下经济,如阳春砂仁、巴戟天仿野生,如铁皮石斛、灵芝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七) 药材道地性

林励、潘超美等专家教授介绍了12月18日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到2025年,全国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2500万亩以上,逐步形成覆盖全国主要道地药材产区的质量溯源系统、产销信息监测体系和流通体系。对道地药材政策进行全面的解读,分析了国家为什么迫切需要建设道地药材产区,以及对未来药材发展的影响。

专家告诉你:岭南地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应该注意啥

专家着重介绍华南道地药材化橘红、广藿香、新会皮、白木香(濒危稀缺)等品种的重要性。特别指出病虫害防治、药农使用的要求是目前GAP生产的重点和难点。

其中化橘红的道地性主要体现在种源和加工方法,传统的产地加工方法如鲜果烫漂,能保持化橘红的挥发油,闻上去有股香味,越陈越良;而晒干、自然干、使用低温干燥、静电干燥等技术,化橘红的挥发油会有流失或失效的问题,闻上去没有香味,难以发挥油橘红的药效,质量会大幅下降。另外还提到,五爪橘红比七爪橘红的质量好,因为五爪橘红是由4公分以内的化橘红制作出来,而七爪橘红是由4公分以上的化橘红制作。

(八) 总结

在参加完广东岭南中药材保护品种资源动态监测和岭南中药材生产技术规范培训后,笔者着重了解了如何保护岭南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实施情况,如何维持岭南中药材的道地性,可溯源系统的建设,如何避免土壤重金属污染,如何解决连作障碍,并学习了化橘红、广藿香、巴戟天等品种的动态监测、种植技术、采收加工、质量要求等方面的规范。

此次培训分享,是南药科研专家们对岭南八味质量现状、生产困境、质量控制研究成果的展示,对于南药的可持续发展和有关质量影响的操作做了深刻的剖析,对于药材生产,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岭南中药材中药材保护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