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行业年度盘点之国际化发展

2018-12-14 19:57:3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不仅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传统理论,而且需要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以现代科技为动力,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中药创新体系,实现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的产业应用,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现代中药产业才是现代中药的发展之路。

一、西藏建立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市场

事件回放:

2018年1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西藏将加快建设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以此推进藏药产业规模发展的举措之一。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在2017年中,西藏日喀则市的吉隆口岸,阿里地区的普兰口岸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并增设为药材进口通关口岸。

事件评说:

建立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市场,有助于藏药(例如冬虫夏草、雪莲花、炉贝母、藏红花)产业规模发展,进而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二、PHI集团拟在罗马尼亚种植药材

事件回放:

PHI集团是一家专注自然资源和农业的投资公司。2月1日该企业发布消息称,计划在罗马尼亚投资种植药用大麻以及其他苦瓜、藏红花等药材,并建设一个监控中心来提供治疗服务。罗马尼亚也允许开展药用大麻的生产和治疗,但是截至目前尚无企业涉足该产业。

事件评说:

美国企业投资种植药材,进一步提高了中药材在国际的地位;说明外国企业认同中药材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已着重种植研发中药材产品。

三、 中药生产线要瞄准工业4.0

事件回放:

2018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表示:中医药现代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在生产制造领域,大部分停留在机械化阶段。全国大部门中药生产线还处于工业2.0水平,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但达到工业3.0或4.0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还很少。

事件评说:

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中医药工业与现代技术融合发展,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4.0发展。

四、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参访亿利库布其治沙成果展

事件回放:

2018年6月27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在北京亿利生态广场参访亿利库布其治沙成果展。各国驻华使节纷纷表示,希望能在今年8月亲自到访库布其沙漠,认真学习库布其的经验和模式,推动上合组织和亿利在荒漠化防治、甘草产业扶贫和生态公园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沙漠治理的关键是防风固沙。甘草、防风、麻黄、肉苁蓉(红柳、梭梭树)、锁阳等药材在具有防风固沙的生态效益,其中防风、甘草、肉苁蓉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一直被列为国家计划管理品种。

事件评说:

甘草等产业扶贫,不仅可以发展甘草种植,还可以起到荒漠化治理的作用。

五、关于原辅料进口通关有关事宜

事件回放:

2018年3月14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审评审批事项的公告》(2017年第146号),为规范原料药及药用辅料的进口通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原辅料进口通关有关事宜的通告(征求意见稿)》。

事件评说:

规范原料药及药用辅料的进口通关。

六、中欧(怀化—明斯克)国际班列首发

事件回放:

2018年6月29日,中欧(怀化—明斯克)国际班列首发,打通对外开放新通道。此次由怀化始发的中欧班列共搭载41个40英尺集装箱,主要货物品类有特色农产品、皮革箱包、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等。

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围绕培育生态文化旅游、医药健康(中药材)、电子信息3个千亿产业。

事件评说:

中药材等产品不仅可以销往国外,还将开拓华中、华北、东北等市场。

七、《世界中医药》杂志第三届编辑委员会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

事件回放:

7月15日,《世界中医药》杂志第三届编辑委员会(简称编委会)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临沂举行。此次编委会进行了部分结构调整,新增主编、执行主编、执行副主编职务、编委以及顾问委员会。张伯礼院士、陈凯先院士、果德安教授、陈士林教授分别作科研成果总结与中医药国际化研讨报告;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世界中医药》杂志编委会主任委员李振吉先生做编委会工作报告。

事件评说:

《世界中医药》杂志,提高中医药科技和学术的影响力,此次编委会部分结构调整,主要为了提高编委专家对杂志社的关注和工作热情。

八、中医将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全球医学纲要,或跻身主流疗法

事件回放:

9月26日,据《自然》新闻报道,世卫组织最高权力机构——世界卫生大会将于2019年推出该组织的第11版全球医学纲要,首次纳入中医传统医学的相关信息。全球医学纲要也被称为国际疾病与相关健康问题统计分类(ICD),在全球拥有绝对的影响力。

ICD对数千种疾病和诊断进行了分类,决定了100多个国家的诊疗过程。它会影响医生的诊断,影响保险公司确定保险覆盖范围,影响流行病学家开展相关研究,还会影响卫生官员对死亡率等统计数据的解读。

新纳入的中医传统医学的相关信息将写在第11版全球医学纲要第26章内,该章节主要阐释传统医学的分类体系,将于2022年在世卫组织成员国实施。

事件评说:

将传统医学写入ICD或影响深远,这是扩大中医实践范围的重要一步,而非仅仅作为手术、放疗等标准疗法之外的补充替代疗法,将加速使目前正蓬勃发展的传统医学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最终成为全球医疗保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九、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

事件回放:

10月13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充分发挥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优化简化通关流程,取消不必要的监管要求,清理不合理收费,加快完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跨境贸易管理体系。

到2018年底,需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比2017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到2020年底,相比2017年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一半。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世界银行跨境贸易便利化指标排名提升30位,初步实现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口岸营商环境。

事件评说: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其中包括中药材贸易。

标签:
中药材盘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