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雪日 采头香:莞香文化博物馆也于昨天挂牌成立 业界呼吁莞香生产标准化

2018-11-23 15:41:16    来源:广州日报

小雪日 采头香:莞香文化博物馆也于昨天挂牌成立 业界呼吁莞香生产标准化

黄欧正采下今年的头香。

小雪日 采头香:莞香文化博物馆也于昨天挂牌成立 业界呼吁莞香生产标准化

头香

小雪日 采头香:莞香文化博物馆也于昨天挂牌成立 业界呼吁莞香生产标准化

博物馆展出的莞香珍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昨日是农历小雪节气,也是传统的东莞香农们采集头香的日子。昨天一大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便遵循古法,带领香农于大岭山镇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采下今年的头香。随后,位于东城的莞香文化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有关莞香标准化生产的研讨会随即在馆内举行。

专家认为,莞香的标准化生产是行业趋势,随着莞香产业的发展,出台相关标准的呼声已越来越高。

头香拍卖所得用于助学

昨天上午7时许,由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18年莞香采香日文化活动”在大岭山镇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正式开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遵循古法,慢慢将莞香树的树干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采下今年的头香,由此拉开采香序幕,迎接接下来的最忙碌的采香季节。

黄欧告诉记者,莞香的生成靠大自然的恩赐,活着的莞香树受到一些自然侵害如雷击、虫咬后,产生系列变化,形成香脂,并经多年沉淀而成莞香。

而传承千年的莞香之所以历尽劫难而不衰,靠的却是莞人的勤劳和智慧,莞人在长期的劳动中掌握了断根移植等结香方法,并经过一代又一代香农的传承与改良,逐渐形成了完整且独特的天然结香技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的传承人,黄欧告诉记者,这些莞香制作技艺大多通过口口相传延续下来,并没有完整的文字记载。他根据幼时在家中耳濡目染学得的制香技艺,结合实际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制香技艺传承下来。

“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深入研习古籍,才能掌握到制香技艺的精髓,自己也是在摸索中反复研究琢磨,才整理出30余道制香工艺。”黄欧说,头香是从一棵380年树龄的树上采下来的,约6斤重,但要真正成为莞香,其后还需要经过理香(去除白木)、窨香(晾干熟化)等数道传统工序,大约可以从中取得120克左右的莞香。

昨日采下的头香经过现场拍卖,被一位收藏者以7.2万元竞拍成功。据悉,这笔拍卖所得将用于助学活动。

莞香博物馆免费开放

采香仪式结束后,位于东城的莞香文化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该博物馆是东莞唯一一家以莞香文化为主题,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莞香博物馆,由广东尚正堂集团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鸦片战争博物馆三方联手、历经3年时间建设而成。

据黄欧介绍,3年前他就开始收集最全面、最权威的莞香史料文献,并找来中山大学、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进行指导,终于诞生了这家莞香文化博物馆。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了解到莞香从栽培种植到结香制作的全过程,还能看到不同品类的莞香珍品。

莞香文化博物馆以“历史中的用香”“历史中的莞香”“自然中的莞香”“技艺中的莞香”“发展中的莞香”五大部分贯穿始终,探析莞香的历史渊源、自然特征、技艺特征、前世今生,揭开莞香神秘的面纱。

据黄欧介绍,莞香文化博物馆开馆后免费对外开放,通过陈列展览、开办相关主题活动等形式,摸索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

它就是今年的头香

头香是从一棵380年树龄的树上采下来的,约6斤重,但要真正成为莞香,其后还需要经过理香(去除白木)、窨香(晾干熟化)等数道传统工序,大约可以从中取得120克左右的莞香。

采香时,黄欧遵循古法,慢慢将莞香树的树干锯开,再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采下今年的头香。

▌专家呼吁莞香生产标准化

如何才能保障莞香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昨日,黄欧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和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分别就莞香标准化工作、莞香规范化生产技术等举行了研讨会。

黄欧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提高莞香生产技术人员对标准化生产的认识和专业水平,实现莞香的高效率标准化生产。同时,在保障莞香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普及、提升消费者对莞香名目、分拣、鉴别的知识和能力,促进莞香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东莞市质监局标准与编码所主任李向真、广州中医药大学专家李静先后发言认为,莞香与别的沉香在材质上存在明显差异,即便是同在东莞种植、生产的香,也会因为土壤、水源、环境的不同而有区别,要想促进产业发展壮大,需要从种植、结香、采香、制香等环节制定地方标准,由此方能为真正的莞香正名。

参加研讨会的有关专家表示,制定行业标准可以规范市场,价格认定也有章可循,这是大势所趋,行业间对此的呼声也比较高,这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
沉香中药材标准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