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吴茱萸产新一结束就涨价,药市奇迹能否延续?

2018-11-01 16:28:2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吴茱萸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石虎或疏毛吴茱萸的干燥近成熟果实,在商品规格上有大花、中花和小花之分。江西所产中花香气浓郁、子粒饱满、且含碱量较高,质量最佳,价格也高出小花和大花;浙江所产小花,价格稍低于江西货;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所产的大花,价格最低。贵州、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亦有产地分布。

近年来,原材料需求规模逐渐扩大,根据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吴茱萸野生资源蕴藏量约250吨,家种产量约600吨,年需要量约为800吨左右。

1

一、吴茱萸历史行情解析

吴茱萸作为小品种,过去总用量都不大,2012年吴茱萸价格还在22元上下低谷期浮动,经过十多年低价运行,除去采摘工费,种植户几乎无利可获,许多种植户把大面积的植株砍伐,放松管理,导致杂草丛生、植株老化、单产量下降,而且病虫害泛滥;2013年价格已涨至45元左右;进入2014年价格更是步步高升,因当时吴茱萸在花期时雨水过多,枝条长势过于茂盛,结果率不高,致使吴茱萸新货产量大幅减产,加上几无库存,使得行情慢慢爬升,到9月价格已涨至85元左右。资本看见该品种的存量不大就势介入,在产地坐地起价,抬高收购价,一直持续运行到2015年底;步入2016年吴茱萸加速上扬,从年初的95元一路飞奔,到9月已高升至280元。

2

进入2017年吴茱萸继续高歌猛进,由于产能没完全恢复,加上资本囤积阻碍流通,吴茱萸急剧飙升,从280-300元逐步上升至350-370元,到9月涨至410-420元。多商以为,吴茱萸已创历史天价,再升空间不大;而经过短暂的回调,2017年9月吴茱萸产新结束后,价格继续高升至410元以上,到11月价格稳步攀升至430元左右;进入2018年上半年价格再创新高,到4月价格高升至500元以上,优质货卖到550元左右。

二、吴茱萸近期行情分析

在吴茱萸不同规格中,2018年三季度吴茱萸价格涨幅波动最大的是浙江小花,从6月初产新前的380元上下到7月初刚产新时250元左右,8、9月份跌至210元,再于10月末升为290元。

3

三、产量方面

2014年吴茱萸栽种的植株,2018年开始大量挂果。今年产地没遭遇极端天气影响,在农户精心管理下,植株普遍挂果稠密,吴茱萸产量丰收,新的产量对行情造成一定冲击,导致吴茱萸产新后价格下滑。今年的产量比往年应该都大,大户担忧产量大,故在产新前出现了价格回调出手,大户手中产新前也几乎没有多少库存。产新初期经营户按实际需求购销,许多小户购货较早,成本在260元左右,降价后220元卖掉。大户也没有贸然出手,一方面因对产量难以估计,一方面想降价压低进货成本。

九月份随着各产区的产新结束,今年的产量比去年略大。近期寻大货商家增多,导致价格上涨。

4

四、供求方面

吴茱萸在不到六年时间内价格屡创新高,成为药市中的奇迹,供求失衡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连年低价,农户的砍伐,产不足需,再加上资本的介入,直接导致价格一路狂飙。

经过三年的高价刺激,生产逐渐恢复,今年的供求本应该基本持平,但由于近年国家对中医药的大力扶持,对经方开发与利用,令中药的使用量有所增加。吴茱萸原先作为小品种,经营都比较专一,专营户也多按实需供货,近年因涨价品种吸引逐利药商介入,也分流了部分货源。

现阶段货源比较集中,小户手中大货也不多,多集中在大户手中,一旦货源集中,阻碍流通,人为造成供应紧张,势必会影响价格。

5

五、经营方面

因为涨价缘故大多数商户惜售,多数少量销售,待价而沽。也有些经营户在低价时怕掉价亏损就已经出手。

气候变凉,温中散寒的吴茱萸用量有一定提升,带动正常销量。

药厂应当及时按需采购,适当备货。

产新刚结束就涨价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距离实际使用期还有十个月,届时需求量将提升,且临近产新期特别容易出现断货,所以还是提前备货为上。

(撰稿人:潘阳辉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吴茱萸吴茱萸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