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盘山出好药材! 磐安县委书记讲述“千年药乡”的情怀

2018-09-21 14:18:52    来源:磐安电视台

美丽磐安、“江南药镇”,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开幕式前天就在磐安的萧统文化广场举行,萧统何许人也?1500年前的“药祖”是也!为避谗,当年萧统隐居大盘山,在此炼丹制药、开辟药园,开启了大盘山区百姓认识中药材、引种驯化、规模种植中药材的先河。“家家户户种药材、镇镇乡乡闻药香”一直来是磐安乡村的一大风情。

傅显明说:磐安既是全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重心、辐射中心,也是浙产药材的集散交易中心,磐安中药材产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全省中药产业的兴衰,也影响着全国道地药材的供应量和上市药材质量。因此,浙江中药产业振兴,磐安有举旗扛鼎、开山架桥、匠心再造的责任和义务。

从2002年开始,磐安药博会已走过了16年的历程,举办了十二届。俗话说:“十二代表着一个周期、十二代表着一个圆满”。

这十二届的“圆满”可以用一个时间表来列出:

2002年,磐安举办了第一届药交会。

同年,大盘山成为全国惟一以“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0年,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浙八味”特产市场投入运行;

2015年浙江唯一一个以中药材经典产业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江南药镇”,列入全省第一批创建名单,不久前,“江南药镇”又一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小镇。

通过药博会的举办,磐安中药材产业不断壮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磐五味”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生产加工技艺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中药材产业被评为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浙八味”市场的交易额突破了25亿元。可以说,在磐安1195平方公里土地上,无时无处不在演绎着中药材产业的传奇和精彩,也在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

千年药乡,传承千年;江南药镇,续写华章。小地方也有大情怀。作为浙江中药材的主产地,磐安人民说,他们将守好一座山,护好一片地,建好一座城,坚持品种、品牌、品质“三品并重”,坚持政府、企业、市场“三方联动”,打造中药产业振兴的策源地。小地方也有大志向。作为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的创建地,磐安还要树起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大旗,扛起振兴中医药产业的大任,以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抢占中药产业制高点,让磐安的中药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小地方也有大梦想。磐安作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的重点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破茧成蝶的关键期,正面临着不可多得加快发展的机遇期,磐安也期望通过举办药博会,以“药”为媒、以“会”搭台,让更多的人走进磐安、了解磐安、投资磐安,让中药材产业,更好地助推药农增收致富,更好地助推中医药产业振兴,更好地助推新时代磐安绿色发展,加快实现“五大愿景”、建设“五个磐安”,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

花香,药香,花乡,药乡,如此的身心两安,能不去磐安?

标签:
磐安药博会浙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