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十大皖药”传统加工技艺可申遗

2018-09-13 16:07:1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2日,记者从省食药监部门获悉:日前,安徽省食药监局、省文化厅联合发布信息称,将推动“十大皖药”传统加工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徽“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可向所属地区的市、县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请。

据悉,传统医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守护传统医药的文化根基,是安徽省非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作为中医药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鼓励和支持具有传统特色加工技艺的“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对加强道地中药材传统加工技艺的传承和保护,以及促进“十大皖药”产业健康良性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十大皖药”传统加工技艺“申遗”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医学、研究、开发价值;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影响,在全省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在一定群体中或地域范围内世代传承、活态存在且传承谱系明晰;内容积极向上,与现代民众生活相协调,在医治疾病、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积极效用。

“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可在全面考察种植品种传统加工技艺的历史、文化、医学价值的基础上,严格把关,认真筛选,把具备非遗申报条件的传统加工技艺向文化主管部门申报,并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

据悉,项目申报要从县级开始,逐级申报,即首先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再申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能越级申报。对申报的项目,要求制定详实具体和切实可行的保护计划。(记者 朱赟)

标签:
中医药传承安徽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