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用高质量擦亮蒙医药品牌!带你领略民族医药产业的这一行业盛会

2018-08-27 16:50:5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

如今踏上这归乡路

走进了阳光迎来了春

……

这歌声叩动心弦

这旋律悠远动人

真切的情感抒发

引来台下一片共鸣

听众情不自禁一起哼唱起来

5位嘉宾和1名主持人

以一首《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将“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

推向高潮

用高质量擦亮蒙医药品牌!带你领略民族医药产业的这一行业盛会

8月13~14日,“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通辽市举行。来自国内外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探讨交流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医药文化,促进蒙医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民族药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中医药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元素之一。由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47%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医药”在中国文化元素中占比位居第二。

“中医药作为代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方面,在海内外已深入人心。”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以上述调查报告开启他的主题演讲。

民族医药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少数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民族医药为人民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做出了显著贡献。“推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必须增强文化自信。”黄璐琦说。

中医药是独特的卫生资源,它强调天、地、人协同的整体观,推行个性化的辨证论治,突出治未病特色。它不仅仅是疾病医学,更是健康医学。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并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黄璐琦认为,中医药恰好适应未来医学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转变的发展趋势,与正在转变的医学模式相吻合。

中医药是有着巨大潜力的经济资源和科技资源。

在内蒙古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际蒙医医院院长乌兰看来,中药民族药拥有巨大的创新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蒙药已有丸剂、片剂、胶囊、颗粒剂等十几个剂型,年销售额接近16亿元,对内蒙古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奥·乌力吉所做的“蒙医药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表明:山沉香素对于子宫内膜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蒙药苏格木勒十位丸具有抗前列腺炎的作用;从小白蒿中分离得到的2个新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沙蓬粗寡糖具有明显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降血糖作用……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验证了蒙医药作为科技资源的优势。

“民族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民族药的资源价值有待大力挖掘。”在沙龙环节,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寇卫国说。

创新是民族药发展不竭动力

作为我国四大民族医药之一,蒙医药药材品种多,有大量的传统验方和适宜技术,有独特的优势治疗病种;而且,蒙医药价格相对便宜,有利于缓解医保基金支付压力。

那么,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促进蒙医药事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通辽市要依托创新驱动,进一步夯实蒙医药发展的产业基础,大力推进蒙药新药研发、传统蒙药的二次开发以及经典验方的收集整理开发,解决蒙药从“有”到“好”的问题。

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杜汇良指出,蒙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学术创新和产业带动双轮驱动。“目前蒙医药发展面临名词术语现代解释滞后、标准体系建立相对落后、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杜汇良强调,蒙医药的发展同时需要加强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对于蒙医学中独特的病理学说和理论,需要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研究和解释阐明;对于蒙医药及其复方制剂的有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亟待用现代技术去探究和揭示。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中药资源学会会长段金廒为促进蒙药发展开出几剂“良方”:聚焦蒙医药优势治疗病种,遴选一批特色蒙成药,实施二次提升改造工程;选择特色方药,启动一批蒙医药经典方剂研究;挖掘一批临床验方,支持新药发展源泉计划;创新开展特色、稀缺蒙药材的替代产品开发。

据药品审评中心中药民族药药学部部长周跃华介绍,2010年至今,蒙药补充申请未经批准的占比为38%,其中69%是由于质控水平较低所致。周跃华建议,民族药的药学研究要重点关注药材基源是否准确、资源是否可持续;制造工艺能否实现全过程控制,是否为创新工艺,如何采取措施保证不同批次药品质量基本稳定均一;是否建立了较全面反映药品质量的标准体系等。

立足自身优势推进产业化发展

我国蒙医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原因在于药材质量参差不齐、蒙药标准建设缓慢。

近年来,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扎实推进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辽市2018~2020年现代蒙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要把通辽市蒙医药产业培育成结构优化升级、经济效益明显、品牌效益突出的特色产业。

据杜汇良介绍,通辽市目前已建成蒙中药材种植基地20余处,种植面积达27.7万亩;初步形成以康美药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集群;基于内蒙古蒙医蒙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创新技术体系日臻完善;专业人才储备质量得到了逐步提高。

如何实现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是有钱就能做好产业,培养人才是关键。”瑞康药业董事长张仁华的这句话道出了瑞康发展蒙药的原动力。

康美药业副总裁韩中伟透露,康美药业将投资72亿元助力蒙医药事业发展。“我们将发挥康美药业在中药产业链上的优势,在通辽扩大药材种植面积,率先引入智慧药房,建设康美通辽医院,全面布局蒙医药产业链。通过‘三产带二产促一产’,推动蒙医药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大力进行产业化布局的同时,康美药业还将投资拍摄国医大师纪录片、蒙药材纪录片,传播蒙医药文化。

亿利资源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当地企业,在推动蒙医药高质量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将通过药材种植、融合‘互联网+’,建设药材城,打造康养小镇,‘三步走’推动蒙医药高质量发展。”亿利资源董事郭维亮说。

康臣药业和修正药业也正在民族药领域精耕细作。

康臣药业总裁黎倩表示,康臣药业将利用3个技术平台,从蒙药的基础研发到制剂的现代化技术改进和质量标准再提升,全方位发展蒙药产品,同时积极探索蒙医药国际化发展之路。

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修正药业致力于整合通辽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药企,做大优势品种,挖掘内蒙古中药材种植潜力,推动蒙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