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到2020年大连基本确立中医药在“治未病”中主导作用

2018-08-09 16:19:44    来源:大连晚报

到2020年,基本确立中医药在“治未病”中主导作用

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

8月8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计生委就《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具体措施等进行了解读。

据悉,我市将以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着力解决影响中医药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发挥中医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6月1日,我市印发《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大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马全英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市中医药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所淡化,中医药发展基础条件较差,基层中医药人才缺乏,中医药事业投入补偿机制和保障措施还不完善等。《实施方案》从加强人才建设,推进继承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完善补偿机制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为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

《实施方案》有9方面重点任务:发展中医医疗服务;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实施方案》体现了我市中医药工作特色,突出了我市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全、中医药健康养老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扶持中医药发展保障力度大等特色;明确了我市中医药工作目标,至2020年,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55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人。基本确立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创建1个国家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和2个以上的省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

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刘春明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中医药设备和人员配备,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加强中医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均要设置“治未病”科,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治未病”门诊。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鼓励中医医院、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技术支持。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为养老提供中医药服务,鼓励中医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上门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建立一定数量的病床,提供医疗康复养生等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办中医门诊、诊所等机构。推动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一批中医药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的中医药博物馆、标本馆、科普基地、中药动植物园、中医养生体验区等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加强中医药传承和发展。实施中医药传承工程,系统整理和继承大连历代名家中医药学术理论、流派及学说,全面系统继承当代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总结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基本诊疗规律。开展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同时,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推进中药产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

标签:
中医药传承辽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