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2018-07-23 19:34:5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 黄芩

黄芩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芩适应性很强,不怕严寒和干旱,荒山荒坡、树林、野地都能生长;干旱地区要在雨季种植,多用点黄芩种子,成功率很高;比较适宜北方大部分地区种植,选地以沙质或半沙质土壤为好。而且黄芩种植管理简单,采收容易,可用拖拉机翻耕采收,提高收获效率。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黄芩主产于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山东,其中山西、陕西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 家种黄芩2-3年可以收获,生长3年以上的亩产量约300-350公斤,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秋季采挖的货源较好。黄芩是夏季种植的不错选择,夏播直播用2-3斤籽,秋收可收亩效益在3500元左右;若夏季育苗移栽种植,苗田亩用6-8斤籽,第二年春,再移栽种植,亩效益在4500-5000元之间。

前两年,黄芩产量较少,货源品质差,库存也逐渐薄弱,价格一度攀升,刺激药农种植的积极性。由于2016上半年黄芩价格处在低价阶段,后半年行情才开始慢慢恢复,因此2016年种植面积不大;2017年虽然,黄芩种植扩大两成左右,但因2017年6-8月期间发生干旱,故黄芩种苗生长不太好。

因今年春季产新时,黄芩产能略微恢复,产地价格稍有下滑,但市场价格暂时没有波动,还是平稳运行当中,短期内,作为刚需,黄芩行情还坚挺。

2. 牛膝

牛膝属苋科一年或多年生草本,以根茎入药,是一种常用的活血化瘀药,具有消肿散淤、补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尤其擅长治疗下半身腰膝关节疼痛。牛膝三大产区为内蒙古赤峰牛营子镇,河北安国市及其周边,河南武陟大虹桥、大封镇和温县赵堡镇。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牛膝栽培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生长,选择土层深厚,应该选向阳、高燥、土壤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而盐碱地、重粘土地、涝洼地和土层簿的地块不可以种植。种植时间春播、夏播都可,可在麦收以后播种牛膝种子,当年种植可当年采收。

牛膝种植简单、投资少、好管理、采收容易、市场需求量大,多以夏播为主,是夏播品种的不二之选。牛膝每亩成本在2500元左右,效益大约3500-4000元。目前牛膝行情在高价位震荡,种植前景不错。

3. 板蓝根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药用价值高,用途广泛,具有很好的种植价值。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板蓝根比较适合大面积种植,比如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区。板蓝根需求量大(2万吨左右),投资成本低,收益则在2000元左右,亦可与其他农作物套种。

自从2013年开始,板蓝根开始减种,2014-2016年减种幅度较大,这两年各产区板蓝根扩种速度较快。目前板蓝根行情还处在下滑阶段,短期内要想恢复上涨行情不易。

4. 夏枯草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干燥果穗。夏季果穗呈棕红色时采收, 除去杂质, 晒干。夏枯草有家种和野生资源,家种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南确山县、桐柏县及安徽亳州市,其中河南确山为最大产区。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江西等省。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夏枯草具有清肝火、散瘀结的功效,是消暑的佳品。近年来,在保健食品,饮料行业出现了强劲的需求,尤其开发的凉茶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霸王凉茶等对该品种需求量较大;夏桑菊颗粒、夏枯草口服液等中成药也对其有大量的需求,同时提取物出口量亦增多。

夏枯草种植周期短、易种植、易管理,因此产能容易恢复。长期种植需谨慎! 目前夏枯草处于低价位,或将出现生产调减。

5. 牡丹

安徽亳州为牡丹主产区之一,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0%。其主要分布谯城区五马镇周围,其十九里、大寺、沙土、赵桥、十八里、魏岗、华佗、谯东等乡镇也有不少面积,其中以铜陵牡丹皮质量最好。

亳州历来有种植牡丹习惯,加之易管理、易种植,且投入成本较小,每亩效益依然可观(除了丹皮商品价值,牡丹籽和含籽鲜角还有油用附加值),当地药农近年仍保持着一定的种植积极性。

2018年夏季可选择的中药材(二)

牡丹生长周期较长,用种子直播4年可挖,用苗子下种需生长5年。如果行情不佳,可以长至7-8年,甚至可达到10年以上;如果丹皮行情好,直播的生长3年时间便可采挖出来。以种植4年为例,收益达到7500元左右。但是牡丹项目占地时间较长,若考虑退耕还林,荒地绿化等政策性项目发展较好,但个人发展种植,地租是一项较大成本。

受各地政府推广牡丹项目及油料牡丹种植,目前牡丹在地面积较大,未来牡丹皮行情,受库存、生产规模的影响较大,质量较次的货源与优质货源行情将出现两级分化。对于丹皮酚含量较高的凤丹,或将会出现供应紧缺,行情持续向好的趋势。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