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90后女孩创业种药材 大庆中草药摆上广东人餐桌

2018-07-20 15:25:05    来源:大庆网

90后女孩创业种药材 大庆中草药摆上广东人餐桌

候柏新和她的种植园。

东北网7月19日讯 一年前,大庆日报曾报道“90后”女孩候柏新种草药的故事,见证一名大学生如何蜕变为青年创业者。如今,她不仅将“做大庆人自己的药材”的愿望实现了,她的草药园还成为第一个与广东省惠州市药商合作的“林下药材种植园”。

好生态被南方药商看中,大庆防风将入味惠州人养生汤

候柏新告诉记者,坚持“生态路线”带来了新惊喜——她种的大庆“道地药材”得到来自广东省药商的认可,很快将实现“北药南用”。这意味着,地里药材将通过深加工以养生酒、药材煲汤的形式摆上3000多公里外的餐桌。

“品种全、药性好、生态性好,药商想找的,就是种植纯种的北方‘道地药材’的地方。”候柏新说,今年5月,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介绍、沟通,广东省惠州市众康养生有限公司找到了她,并在6月10日派代表来大庆进行实地考察。

为什么“牵手”惠州药商?候柏新说,自己不仅种草药,还关注时政,这次合作也是新发展驱动的结果。随着2017年12月《大庆市与惠州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大庆市与惠州市成功结成了对口合作城市。

“广东人常用药材煲汤,用‘道地药材’等于质量有了保证。惠州药商重点关注了大庆最典型‘道地药材’,比如,祛风除湿功效的防风、美容护肤的玉竹等。”候柏新说。

联合高校设教研实践基地,她把新疆“地参果”种进试验田

除了与药商合作,候柏新还为高校提供中药资源和教研实践场所。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黑龙江西部草原野生林下资源种植资源库、基因库;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对接,建立“林下中草药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采访当天,八一农大的老师带领4位动科院草业科学系学生将引自新疆的“地参果”种子播进试验田。八一农大曲善民教授告诉记者,“地参果”属碱性果蔬,目前不仅在大庆是空白,其他省市也鲜有种植,最近在上海展出后首先在这里播种了5亩。

为天然避虫害,老师指导学生用驱虫作物紫苏将“地参果”种子间隔开。“以前总来地里学辨药材、搞调查、做样方,种试验田还是第一次。”现场学生说。

“东北人多爱吃肉,体质偏酸,风湿、痛风常见,‘地参果’碱性强,提高免疫力,特别适合本地人食用,糖尿病人也能吃。”候柏新说,“以前在八一农大读研时,老师带我打开中草药世界大门,现在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学习基地,我非常高兴。”

集观光养生、科普学习、中医药文化体验为一体,她的目标是做“生态后花园”

目前,通过专业测评,候柏新的种植园整体植物群落覆盖率达85%以上,药食赏类药材30余种,物种丰富程度为我市五区四县罕见。

在市林业局帮助下,候柏新已确定了逐步打造“大庆市林下生态药用百草园”的新目标,做集观光养生、科普学习、中医药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园区。她告诉记者,目前最期待的就是即将与东北林业大学的合作,她正在为实现“生态药用百草园”的目标做准备。

从参加全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到如今能够护得一方生态,候柏新坚持着梦想:“很感激市里相关政策的支持,越来越期待大庆人能有自己的‘生态后花园’了。”

标签:
先进人物防风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