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引种野生药材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18-05-14 16:29:58    来源:阿坝日报

引种野生药材 铺就群众“致富路”

——九寨沟县白河乡发展特色中药材小记

从挖野药苗到自己培育种苗,从原来的0.3分地到现在的14亩药材基地;从年总收入1万元到现在6万元的经济飞跃……日前,笔者走进九寨沟县白河乡岩米家村种植户余贵生的赤芍药种植基地,他一边给自己的“宝贝”锄草,一边望着竞相开放的芍药花欣喜满怀。

余贵生发展种植业已有7年,以前老两口仅靠几亩土地种植玉米、洋芋等传统农作物,辛勤的劳作始终增加不了自家的经济收入。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余在村上的农家书屋借阅了果树冬管相关科技类的书籍,看到赤芍药材的种植技术,一下子就激起了他的兴趣。由于当时芍药种子市场销售价格很贵,买不起,可怎么办呢?但他却知道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生长着野生的芍药苗、重楼苗。于是,老余就带着妻子到山上采挖野生的苗子,有时会挖得很多,有时却空手而归,但他每天早出晚归,挖回了很多药苗。

在老余不断坚持和努力下,自己辛苦采挖回来的野生苗子茁壮成长起来,老余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从此,老余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慢慢发展起来了,走上了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之路,并为全村村民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引种野生药材 铺就群众“致富路”

据老余介绍,他家现已种植羌活4亩,赤芍2亩,重楼8亩,预计今年将增收6万元。

在得知老余种植药材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后,甘肃文县、小金等地的种植爱好者以及本村的老百姓前来向老余讨教药材种植“致富经”,老余都耐心细致地教授。空闲时,老余还时不时到其他种植户的田间地里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本村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

在老余的心里时刻想着“一家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现在我通过种植中药材,改变了家里的生活条件,看着自己的药材基地一天天发展壮大,也想带领其他老百姓发展特色种植业,让我们岩米家村老百姓富裕起来,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广。”老余如是说道。

余贵生种植中药材的事仅是该乡众多种植户发家致富的缩影。

看着别人都陆续种植药材,市场价格又高,该乡新华村残疾小伙子李强却不跟风行事,他相中的是油牡丹。2016年年初,在家人的支持下,李强在位于九环沿线龚家磨(地名)的地块上种植了3亩油牡丹,实现经济收入2万元。

引种野生药材 铺就群众“致富路”

种植油牡丹发展前景好,油牡丹籽提取的木本坚果植物油因其营养丰富而独特,又有医疗保健作用,被有关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是植物油中的珍品,也是中国独有的健康保健食用油脂,且花期特别长。李强抓住机遇,迎合当前九寨沟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发挥自家土地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位置,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发展观光农业,期间又提取木本坚果植物油致富增收,一举两得。

近年来,九寨沟县白河乡紧紧围绕“全域发展”战略,以加快富农增收为目标,因势利导,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加大资金、政策、技术的扶持力度,鼓动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种殖业,使农户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标签:
野生药材中药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