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撑起致富梦

2018-06-21 14:34:17    来源:邢台日报

“现在大家都拿它当宝贝,过去,当柴烧都嫌弃。”初夏,在内丘县五郭店乡山凹村,村民梁小四指着满地的王不留告诉记者。

五郭店乡西部是个典型的丘陵地区,秃山荒沟、缺雨少水。和许多贫困村一样,山凹村的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在家种地的少。村党支部书记、有着“能人”之称的韩路申一直想带着乡亲们走出一条致富路。没事就爱到中药材市场转转的他,发现王不留这种中药材好种植、好管理,最重要的是耐旱,正适合山凹村。于是,他联系了包括梁小四在内的几名乡亲,先买来20斤种子,试种了5亩地。

“听说这种药材行情不稳定,能不能卖个好价钱,说不准。”村民们心里都犯嘀咕。

韩路申有点急,赶紧劝大家:“按现在行情,一亩地能出200公斤籽,每公斤按5块钱算,一亩地收入1000元,不用浇水,不用管理,省大劲了。我相信,这小小的药材能撑起咱的致富梦!”

那年的麦收时节,试种的王不留丰收了,有药材商进村收购。“这玩意儿真能卖钱?”老梁还是疑惑。“可不么!光卖王不留籽就是笔不小的收入,还不用投入大的成本,第二年就自己又长出来了。”

老梁听了心痒痒。当年秋天,他和几十户村民呼啦啦全都在自家地里种起了王不留。2011年,山凹村王不留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了,种植大户逐年增多。乡政府请农业专家来指导,县中医院帮忙联系销路。如今,以山凹村为中心,药材种植已辐射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种植面积达到1万余亩。

漫山遍野的绿,不光藏着助力山凹村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还形成了吸引游客的天然氧吧。韩路申感慨:“俺们村现在是县里中药村产业核心基地,有着妇科良药之称的王不留不仅能储钱,更储得了水土、护得住青山、守得住家园。”

标签:
中药致富王不留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