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邵阳发现极危物种 预测含有名贵药材成分

2018-05-14 10:19:5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12日讯 记者近日从全国第四次中草药资源普查工作张代贵团队处获悉,该团队4月底在邵阳县境内发现了3种稀有植物,经专家鉴定,它们分别是世界“极危物种”抱茎白花龙,以及两种新奇中药材——黄精叶钩吻和?寄生。

湖南邵阳发现极危物种 预测含有名贵药材成分

张代贵是湖南吉首大学生物学高级工程师,他和他的团队于2017年10月被派遣到邵阳县从事全国中药材普查工作。此次发现的抱茎白花龙位于五峰铺镇高霞山300米海拔的森林边缘,数量约为6株。据张代贵介绍,抱茎白花龙主要生长在森林边缘和灌丛中,属于安息香科安息香属植物,有可能含有名贵药材成分安息香。由于它是新发现物种,且数量极少,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物种。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只在湖南省洞口县发现过。

湖南邵阳发现极危物种 预测含有名贵药材成分

黄精叶钩吻是一种原产日本的稀奇植物,湖南省以外只有四个县六个点有分布,数量稀少,其根茎能入药,可治跌打损伤;?寄生是寄生在一种苞根上面的寄生植物,没有绿叶,一长出来就开花,这种奇怪的植物目前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被研究清楚。

今年,邵阳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县,由10名专家组成的中药资源普查队对邵阳县36块不同海拔和坡向、不同植被类型、不同水系差别的样地中的野生中药及栽培药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资源变化趋势等内容进行重点调查,意外发现三种稀有植物。专家称,这些稀有植物的发现,对于丰富我国植物种类、加强对新植物的研究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名贵药材中药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