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2018-07-11 17:39:41    来源:心希望快讯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养生保健需求的增长,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名贵药材越来越多,如人参、天麻、冬虫夏草、鹿茸、三七、麝香、阿胶等,这些中药各具特殊疗效,但如果贮藏不当或受自然因素的影响,易发生虫蛀、霉变的现象,失去药效,造成经济损失。掌握这类中药正确的贮藏方法,非常必要。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一、药材存储中的“七防”

1.防发霉

发霉是指中药因在潮湿的环境中长时间保存,其表面和内部长出霉菌的一种现象。霉菌会分泌一种叫做小酵素的物质,该物质具有分解中药有效成分的作用,使药效下降。此外,发霉的中药引起毒副反应的几率明显高于未发霉的中药。

2.防虫蛀

被虫蛀是中药贮存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容易发生虫蛀的中药主要是含有大量糖分和淀粉的植物类中药及动物类中药。植物类中药被虫蛀后,会变得支离破碎,甚至可变成粉末状。动物类中药被虫蛀后,其内部会被掏空,而且其未被虫蛀的部分也会因受到蛀虫粪便的污染而不能使用。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3.防泛油

泛油又叫走油,是指含有脂肪的中药在受到高温、潮湿等因素的影响后,其表面出现黏稠的油状物质的一种现象。发生走油的中药还可出现颜色变深的现象。中药在发生走油后,其药效会大打折扣,甚至可从无毒药物变成有毒药物。

4.防气味散失

容易发生气味散失的药物主要是麝香、薄荷、檀香等具有芳香成分或挥发成分的中药。此类中药发生气味散失后,药效会明显下降。

5.防变色

菊花、黄芪、款冬花等植物类中药容易发生变色。此类中药在发生变色后,其内部的分子结构也会发生改变,从而使其失去应有的药效。

6.粘连

粘连是指中药在贮存的过程中,反复发生溶解、凝固和结块的一种现象。容易发生粘连的药物是阿胶等熔点较低的中药。有研究发现,中药在发生粘连后,其药效明显减弱,甚至可发生变质。

7.防腐烂

腐烂是指中药在过湿或过热的环境中受到细菌的污染并发生变质坏死的一种现象。鲜生姜、鲜藿香等需要新鲜使用的中药容易发生变质。中药一旦发生腐烂,就会失去药效。

二、名贵中药的存储方法

(一)植物名贵中药

1.人参

将人参装入木板盒、塑料盒或硬纸盒中,周围放少量硅胶、生石灰或炒黄大米吸潮,以后用75%酒精喷洒参面,密封存放。夏季最好贮存于电冰箱或冷库中,但人参不宜与樟脑、冰片、花椒同存防虫蛀,以免影响人参之质量。

2.西洋参

少量西洋参可放于广口玻璃瓶内盖严,冰箱冷藏,随用随取,但气味、性状明显改变时不宜服用;量大且存放时间较长时,可用保鲜盒冰箱冷冻,亦可用大口容器装入1/3左右生石灰,报纸垫于石灰上,将其用纸包好放入盖严。

3.冬虫夏草

保存时可用透明玻璃瓶封固或放置于盒中并放几块木炭或少量碎丹皮,以防虫防潮。散装的或霉雨季节时宜装入石灰缸内存放,若受潮应立即曝晒,生虫可用硫磺熏或用木炭烘焙,然后筛去虫体及蛀屑。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4.灵芝

应保存在密封容器内,置于阴凉处,在4~10℃环境中保存效果更好。一般室内常温下可保存18个月左右。

5.天麻

当本品含水量大于14%或相对湿度超过80%时,极易霉烂,所以必须防潮。可将干燥后的天麻用密封木箱贮藏于干燥通风处,或塑料袋密封亦可。

6.三七

本品受潮后易发霉,须置于阴凉干燥处密闭保存,在贮藏过程中应注意检查,经常翻晒,可将干燥后的三七与木炭、白矾同存。三七粉可用塑料袋装好封严,以便吞服或冲服。

7.藏红花

藏红花柱头易受潮发霉,光照易发生化学变化。最好将其贮藏在干燥玻璃瓶内,拧紧瓶盖并用蜡密封后冰箱冷藏。一般藏红花在通风阴凉处可保存2年。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8.雪莲

干品雪莲只需注意防潮、防虫保存即可;鲜品雪莲需洗净后晒干或风干,通风干燥保存。期间如出现气味、性状改变建议丢弃。

(二)动物名贵中药

1.麝香

麝香呈棕褐色或黑色粉末,具有特异而强烈的香气,可装在瓷罐或玻璃瓶内,用蜡封口,置于干燥阴凉处贮存,以免香气散失,影响品质及药效。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2.羚羊角

本品受热易干燥或干裂,应拌入一些花椒或细辛,装于密闭容器内置阴凉干燥处贮存。

3.鹿茸

本品若未干燥透,极易腐烂发臭,故应充分干燥后,用细布包好放在木盒内贮存,但在盒内须塞入用小纸包好的花椒粉,防止虫蛀、霉烂、风干破裂,并保持其皮毛的色泽。如系鹿茸粉,则要用瓷瓶盛装密封贮存。

4.牛黄

本品较易破碎,须防潮防压,可将干燥的牛黄分装于烘干的小瓶中,瓶口用蜡密封、避光,置阴凉干燥处保存。

药材存储讲究七防,名贵药材更讲究

5.阿胶、鹿角胶、龟板胶

这几种中药遇热、遇潮均易软化,遇干燥寒冷易砰裂,可用油纸包好埋入谷糠中密闭贮存,或装入双层塑料袋内封口,置于阴凉干燥处贮存。夏季最好放入盛有生石灰的缸中密封贮存。

 

标签:
药材存储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