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建德90后新农人奋斗出幸福

2018-02-23 09:30:22    来源:浙江在线

28岁的时候,你在做些什么?是为了工作或学业奔忙,还是已为人父母,担起了家庭责任?

浙江省建德市莲花镇齐平村人陈世豪,即将迎来自己的28周岁生日。出生于1990年的他,不仅已经从事铁皮石斛种植6年多时间,管理着300多亩铁皮石斛基地,成为全市有名的“农三代”,而且还着手研发起相关的深加工产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将这份“家族事业”朝着三产融合的方向不断推进。

春节期间,走进齐平村中,只见一片碧绿的人工湖边,伫立着一幢以透明玻璃房为主体的建筑。门前绿草青青,间或有假山和鲜花点缀,周边则是一个个整齐排列、种满铁皮石斛的连栋大棚;不远处,“九仙石斛园”五个黄色大字,镶嵌于红底的大型显示牌上,格外引人注目。

“一开始只是给家里帮忙,后来要成立合作社,我妈问我敢不敢当负责人,我说有什么不敢的,当就当!”直到现在,说起自己回乡创业的经历,陈世豪的语气中仍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而在他看来,支撑这份闯劲的,除了乡村振兴的号召、年轻人的斗志与干劲外,还有来自从外公到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

浙江建德90后新农人奋斗出幸福

今年72岁的外公,曾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镇上有名的养鸡大户,杭州市劳动模范。近年来,随着建德全市畜禽养殖业的转型,老人在主动退养后,又在两年前开始“二次创业”,先后到江西、福建等地办厂,经常在三省之间奔波往返。

母亲许建茹,今年53岁,起先“女承父业”,办起养鸡场,2006年在全市带头种植铁皮石斛,先后获得杭州劳动模范、建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13年,九仙铁皮石斛基地获得由全国妇联、科技部和农业部共同授予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称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多年耳濡目染中,陈世豪对这句话感同身受。

儿时帮父母养鸡,终日早出晚归,在鸡粪的臭味与饲料的粉尘中度过。后来,家里转型种植铁皮石斛,又曾遭逢大雪压垮大棚,损失惨重,饱尝农业“看天吃饭”的艰辛。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一家人都不曾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努力拼搏,这才创造出了当下的美好生活。

如今,接过父辈担子的他,一方面钻研铁皮石斛的种植技术,与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以及贵州茅台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有机肥,从事深加工,誓要将铁皮石斛“吃干榨尽”;另一方面则是紧跟政策,大胆创新,从创办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起步,到如今积极推进三产融合,逐步增加农家乐、垂钓、水果摘采等休闲旅游项目,2017年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次。

今年春节前几日,在由陈世豪推动创建的铁皮石斛观光园里,一场盛大的年会顺利举行。从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游客的笑脸中,他看到了人们的认可,也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