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溪市“北药”产业实现新发展

2017-12-21 11:19:27    来源:本溪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2017年以来,本溪市农委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北药”产业。

一是出台补贴政策。为推进北药产业发展,年初市农委制定了《关于印发本溪市2017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对种植业结构调整出台补贴政策,主要对2017年陆地规模化(原则上面积30亩以上)新发展中药材每亩补贴300元;对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示范村新发展的中药材(原则上面积30亩以上),每亩补贴400元。

二是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今年3月2-4日,市农委在市林业技术推广培训中心举办了全市种植业结构调整专题培训班暨“科普之冬”启动仪式。聘请省内外各专业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合作社社长做经验介绍。中药材技术专家分别就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种植技术进行了讲解与培训,为广大农民实现科技致富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科普惠农服务。

本溪市“北药”产业实现新发展

三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补贴政策的出台,使农民和种植大户种植中药材积极性高涨,全市中药材呈现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采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的良好势头。截至10月末,全市新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292亩,其中本溪县3873亩,发展规模较集中的乡镇如小市镇和青河掌镇,中药材发展面积分别达1460亩和和1014亩,主要种植辽五味、桔梗、丹参、白鲜皮、黄精、牛夕等品种;桓仁县4136.17亩,发展规模较集中的乡镇如北甸子乡和古城镇,中药材发展面积分别达1264.17亩和1335亩,主要种植辽五味、丹参、板蓝根、高丽参、平地西洋参等品种;明山区结合(中新房)澳地森项目,计划在牛心台、高台子办事处和卧龙办事处本桓公路沿线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面积为2108亩,目前,已种植1283亩。

四是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村建设。市农委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积极实施北药产业规划,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村建设。年初组成四个调研组,到各县区开展调研,助推各县区中药材示范村建设。经各县区申报,市级专家组现场初审,初步确定明山区牛心台办事处下牛村、桓仁县八里甸八里甸子村、本溪县小市镇城沟村等7个中药材标准化示范村,各类中草药种植面积达5027亩。

五是推动中药材深加工产业发展。本溪县刺五加系列产品完成4个产品研发及上市工作,还有1个产品完成开发待上市。本溪森秀药材有限公司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车间建设,生产设备、化验设备已经购买和安装完毕,已通过国家GMP认证,待取得证书后即可投产。森秀公司和华都科技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刺五加深加工产品,已经研发出刺五加酵素茶系列产品。

六是建立政府增信基金,以金融服务助力“北药”产业发展。2017年,该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立政府增信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并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由市农委出资200万元,明山区政府出资100万元,邮政储蓄银行按1:10放大,建立了贷款额度为3000万元的政府增信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主要用于该市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贷款对象为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合作社和企业。2017年,邮储银行已向4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放贷款1538万元,解决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难的问题。

 

标签:
本溪市药材发展北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