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产业园 推动扶贫产业再“增值”——四川兰草村中药材发展纪实

2018-08-17 17:50:55    来源:遂宁新闻网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三凤镇兰草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瓜蒌架、整齐的砂仁树、翠绿的黄精叶……漫山遍野的中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中草药清香。

时下正值中药材成长的季节。在兰草村,到处都能看见村民们冒着酷暑忙碌的身影,除草、修枝、施肥……总有干不完的活儿。

示范带动有效

走中药材特色脱贫路

说到兰草村的中药材,不得不提村支书周洪有,他从1982年种下第一棵黄精苗,到如今发展中药材种植80余亩,在全村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013年,周洪有的黄精正式上市,收购价达到9元一斤。6亩地的黄精,他卖了22万元。“行情这么好,就留两亩做种。”看到周洪有种黄精卖了大价钱,过去不种的村民纷纷找上门来。对此,周洪有都无偿进行讲解,他还常常通过广播向村民传授黄精种植经验。

2017年,兰草村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全村推广。经过努力,该村形成了以“贫困户+种植大户+专合组织”为主导的完整利益链接,通过“党员示范+大户带动+专合社推动”等方式,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

目前,该村中药材种植品种主要以黄精、砂仁、瓜蒌、枳壳等为主,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形成了以村支部书记等5名党员为示范户的党员带动模式,种植面积达180余亩;发展5户种植大户开展示范,种植面积达330亩,带动65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00余亩、200余户非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00余亩,辐射带动立庄、东蝉等周边8个村种植中药材1000余亩,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和集体收入。

产业结构合理

全链条壮大产业发展

2011年,村民张文兵在周洪有的带动下,开始中药材黄精种植,2017年他尝到了种植中药材带来的丰厚效益,当年,便流转土地百余亩,种植瓜蒌60余亩,成为全村第一个规模化种植瓜蒌的带头人。

“瓜蒌种植后,当年就要产生利润,一般2—3年就是盛产期。相对3—5年的砂仁、黄精,见效更快。”刚种下的砂仁苗很矮,张文兵就采用立体套种的办法,在地里套种瓜蒌。瓜蒌是攀缘性草本植物,不仅实现了高矮结合,需光与耐荫的结合,而且收获瓜蒌后,其藤、叶、茎腐烂后,就变成了砂仁的有机肥料,可以很好地保持土壤的湿润和肥沃。张文兵说,瓜蒌还可以抗虫害、防杂草,第二年又可再生,与砂仁是最好的“搭档”。同样套种的还有黄精和枳壳。

据介绍,兰草村中药材种植品种多样,生产周期不统一,该村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开展黄精、砂仁、瓜蒌三种药材套种,达到既有短期收益也有长线收益的目地。

建脱贫产业园

群众多途径享产业红利

兰草村中药材发展越来越多,但是,如何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

为了能把更多的贫困群众纳入其中,该村以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增加群众收入和集体收入为目标,已探索出了“租金+薪金+股金”三金链接产业扶贫模式。即以贫困户、种植大户、专合组织为主体,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务工、自主种植为手段,27户贫困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种植大户,享受利益分红;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自主种植400余亩,并到大户和专合组织进行务工,增加经济收入;以村“两委”为主导,以专合组织为平台,建立“统一规划品种、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组织销售”模式,与陈善堂、回春堂等药业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确保各方利益。同时,村集体合理运用产业基金入股大户分红。“实行这种模式,贫困群众没有经营风险,而且有了稳定的收益,也解决了部分劳动力。这样,贫困户既得土地租金,在基地劳动又能拿到薪金,还可得股金,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步伐,让部分群众走上了脱贫路。”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中药材烘干初加工房建设,建成后集体收取一定出租费用,达到提升产品效益和增加集体收入的目的。”周洪有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创新建立脱贫奔康产业园规模发展利益机制,以工厂化育种为核心,发展合作社推广种植和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引导产业扶贫,让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好惠及当地贫困群众。(杨雪雯)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四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