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笑频: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医复兴梦

2017-12-11 10:54:32    来源:中国制药网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促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可以为沿线国家解决医疗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参考,满足沿线各国建设民生的普遍关切;有利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以屠呦呦荣获诺奖为标志,中医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5年,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表明中医药为人类健康做出卓越贡献。”王笑频表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目前陆续制定颁布1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医针灸”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政府已经和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

王笑频: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医复兴梦

在中西医互融互通中化挑战为机遇

如何在国际化中实现中西医两者的互融互通,王笑频表示,可以从两个层面讲,一是推动中医药在当地医疗体系中的应用;二是从学术角度推动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的结合。进一步加强双边、多边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医药在各国医疗体系中的应用;另一方面要广泛推动中医药在国际医疗、科研、教育、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合作。当然,其中也存在诸多挑战,王笑频指出,首先,是文化差异,我们的尊崇的“天人合一”等东方哲学人文观念和西方的思维方式还是不太一样;其次,是政策和技术壁垒,现代医学有一套标准的规范体系,而这个体系和我们的还是不一样,我们要进入国际市场,为国际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就要去适应;第三,我们自身的竞争力、国际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这就需要有国家政策的引导、有社会力量的参与,更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决心和规划;最后,我们在国际上还面临着竞争,包括现代医学的竞争和当地传统医学的竞争,这就要求我们拿出更好的服务和更高质量的产品去回答人家的质疑、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王笑频: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医复兴梦

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医复兴梦

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王笑频指出,首先,要进行政策沟通,完善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其次,要进行资源互通,与沿线国家共享中医药服务;第三,要实现民心相通,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第四,要进行科技联通,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此外,还要实现贸易畅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加强供给侧改革,建立以沿线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贸易促进体系和国际营销体系。支持有实力的中药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租赁、联合投资等方式在沿线国家建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构建跨国营销网络,建设中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和经济联盟。利用多边、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发展。

如何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健康持续发展,王笑频认为,首先,要完善政策机制;第二,要加大金融财税支持;第三,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第四,要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鼓励相关机构开展中医药“一带一路”合作,实现各地方分工协作、错位协调发展态势。争取把中医药建设纳入国家外交、卫生、科技、文化、贸易等发展战略中,给予政策支持。在《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落实中,争取多部门参与。将中医药纳入与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高级别合作机制,在各部委的协力支持下,推动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与发展。

 

标签:
中医复兴一带一路王笑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