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洪江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助力精准脱贫

2017-11-23 11:59:51    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一行深入怀化市洪江、靖州等县(市)调研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专项实施情况以及带动地方贫困户脱贫增收情况。

湖南省野生药材资源丰富,但是中药材产业大而不强,在中药材资源丰富的大湘西地区都没能够依靠中药材脱贫。在脱贫攻坚任务下,2016年湖南省科技厅启动实施“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专题,构建以中药资源产业体系发展为核心的扶贫攻坚新模式。

湖南洪江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助力精准脱贫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会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调研组听取了洪江市“重楼、黄精、白芨、三七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化研究与精准扶贫”项目执行情况汇报,现场考察了洪江市太平乡白芨种植及育苗基地、塘湾镇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雪峰药业红豆杉种苗基地、金土地白芨种植基地等中药材种植和育苗基地、靖州龙丰茯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南补天药业有限公司、湖南正清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

湖南洪江市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助力精准脱贫

经过四天的调研,调研组认为中药材全产业创新项目依托中药材种植传统优势,创新管理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种植基地和粗加工基地建设,有效探索出了中药材种植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新路子,基本实现了立项目的。比如洪江市整合资金,加快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有效结合,探索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四五”发展模式,靖州依托行业协会促进茯苓产业全链条发展,有力带动农户增收。但是还存在种植标准缺乏、产品加工手段落后、产品单一等问题。对此,调研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协调和服务。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做好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聚集相关部门的资源,共同推动中药产业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品种,加强道地药材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湖南省中药产业要想在国内、国际市场立足,需打造自己的地理名片,道地药材因其区域特征和不可替代性,具有不可比拟的市场竞争优势。重点围绕茯苓、金银花、白芨、鱼腥草、杜仲、紫珠、博落回、天麻、虎杖等品种进行检测论证和系列产品的加工研发,全力打造道地药材品牌。三是整合科技资源,编写种植标准。依托科技特派员和院校人才资源,以GAP标准为着力点,建设GAP标准化示范园,发挥示范作用,用标准指导农户种植。四是高端定位,打造“科技领先,产业领先”的集医疗、产业、教学、科研四位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区,直接带动廉桥、高桥中药材市场与靖州茯苓市场等发展,为中药材交易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标签:
湖南中药材中药产业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