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石斛产业+扶贫”:湖南新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05-17 11:19:53    来源:光明网

近日,记者在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水庙镇白洋村的山林洼地里看到,一排排身着透明“外衣”的黑色大棚内满眼绿色,各种生长期的盆栽、石壁栽培、树干栽培、石头作床地栽等仿野生环境铁皮石斛苗株长势喜人。正在基地进行田间劳动的村民彭向红告诉记者:他今年42岁,近三年陆续投资20多万元种植了四个棚的石斛,总面积有一亩半。三年前最早投入的一个棚今年已经开始有收益,铁皮石斛目前市场行情看好,每公斤收购价格稳定在1000元到1500元左右,按最少产量50公斤来算的话,年纯收入能达到6万余元。“明年另三个棚也陆续到了成熟期可以采收,到时候四个棚收入就能翻三番,别小瞧这一株株绿叶石斛,比起我此前种植水稻每年收入1万元可多了几十倍啊,我们全家5口人的生计可都靠它了。”他笑盈盈地说。

“石斛产业+扶贫”:湖南新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石斛种植大棚

白洋村共有300多户村民,像彭向红这样的石斛专业种植户目前有20多户。在崀山脚下,75岁的老人何烈熙在自家院落后的坡地上种植了300平方米的铁皮石斛,每年能给他带来纯收入近4万元。

在基地大棚里,记者看到,崀霞集团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带着一帮贫困户,手把手传授铁皮石斛的种植栽培技术。“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实现大家脱贫致富,就必须扩大种植规模,从种植、管理到采收,我们都手把手地教,让他们早日融入石斛产业上来”。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其与天山雪莲、冬虫夏草、深山野灵芝等并称且排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其药用价值高,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崀山铁皮石斛”以生长条件苛刻、生长周期长、药性佳闻名。自清代以来就有江浙药商常年在新宁崀山收购铁皮石斛。近年来,随着人们过度采挖,崀山野生铁皮石斛已经稀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罗毅波经过多年攻关,形成了一套“崀山铁皮石斛”的人工种植技术,包括:设施高架床式种植、石头作床地栽、石壁栽培、树干栽培等,为规模化种植奠定了基础。

新宁县副县长李荣卫介绍,早在2013年5月该县就出台了石斛产业发展规划,近年来通过引入龙头企业、科研力量,驯化种源,扶持农民种植,从政策、技术、资金上进行全方位支持,目前已经成为湖南铁皮石斛种植面积最多的县之一。截至目前,新宁县铁皮石斛种植已有示范基地300余亩,联营基地上千亩,在建基地1000余亩,种植及相关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10余家。如果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在未来2—3年内新宁县铁皮石斛种植面积有望扩大到5000亩以上。

“石斛产业+扶贫”:湖南新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各类仿野生环境铁皮石斛苗株长势喜人

湖南崀霞集团公司是新宁县引入的以石斛种植、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集团为了把“崀山铁皮石斛“这个瑰宝进行充分挖掘,做大做强做实铁皮石斛产业,同时也为了配合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宁、武冈等县市以“基地+石斛合作社”的种植模式,通过免费发放铁皮石斛种苗给贫困户和残疾人,并提供运营预付资金,签订回购合同,鼓励农户大量种植,让贫困户通过种植石斛脱贫致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湖南崀霞集团董事长王启才介绍说,目前市场上铁皮石斛产品包括铁皮石斛鲜条(新鲜的茎杆)、枫斗(铁皮石斛的茎条的干燥制品)、干花和铁皮石斛叶制成的茶叶等常规产品。“石斛药性作用还有很大的深度研发价值,公司正借助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专家,研发以铁皮石斛为主要原料的新药,目前已经取得了进展。集团将从扩建崀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崀山铁皮石斛产品深度加工、公司运营模式三个方面发力,与政府携手引导更多村民加入到石斛全产业链上来,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石斛产业+扶贫”:湖南新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石斛大棚农户培训现场

据悉,目前正在建设的崀山铁皮石斛休闲基地占地一千亩,以种植铁皮石斛和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将吸引外来游客和带动更多当地老百姓加入到石斛产业中。对此,专家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当前铁皮石斛产业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在规模化种植、产品深度研发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任重道远,仍需各级政府大力扶持。铁皮石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就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结合美丽乡村的建设,让每个村庄形成独特景观,通过发展特色石斛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铁皮石斛产业只有做大做强,这味“人间仙草”才能惠及更多人群。(光明融媒记者赵婧)

 

标签:
石斛湖南中药材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