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2017)》发布!

2017-11-10 11:21:01    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8日,在江苏常州举办的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作为国内关于中药饮片这一中医药物质基础的最新发展研究成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组织调研及编写的《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2017)》正式发布。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医药经济报》主任编委张文周先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先生,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先生,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先生,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晓佳女士,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金乐先生嘉宾出席发布会。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2017)》发布!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发布

传统饮片的继承与发展

对于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成金乐教授,就中药饮片的继承创新与中药破壁饮片研究做了专题报告。成金乐指出,中药现代化要坚持传统中医药的优势特色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诠释、集成和发扬传统中药的理论和实践,改造和提升中药的现代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应用,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过程。中医药现代化最基本的原则,是用药理论不能改变。中药饮片的现代化,应该是原则地保存它的药性,从四性上提高它的现代化。中药破壁饮片的化学物质跟中药的物质一样,具备所有其他饮片的一切优势。

在发布会上,课题负责人、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研究总监蒋孙明对研究背景、目的意义、课题内容、实施过程设计及主要措施、课题成果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介绍。蒋孙明介绍,为了全面准确的把握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课题组历时半年访谈了行业专家、药品专家、政策专家还有质量标准专家,为的是为中药饮片厘清行业发展脉络和现状。

《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蓝皮书(2017)》发布!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蒋孙明解读蓝皮书

蒋孙明介绍,中药饮片随着历史的发展,在原始阶段由于生产力低下,物质比较匮乏,所以饮片基本上是草的形式,一直到明清时期,一直到现在中药饮片以切片的形式为主流。由于技术的发展,中药饮片创新不断,现在出现了新型的饮片。2016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1956亿,这个规模不算大,因为其他行业当中它是最小的,最大的是化学制药,原料药5000多亿,生物制药3000多亿,虽然是规模最小,但是中药饮片的发展势头最强大。2016年跟2006年相比,中药饮片十年增长12倍,这个是难能可贵的。从整个医药行业来看,中药饮片每年发展速度都是比整个医药工业快,因为快所以中药饮片它的市场份额在医药产业当中稳步上升。

中药饮片现状如何呢?发展到现在,传统饮片市场规模在18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总额占全行业90%以上。

创新中药饮片快速增长

创新要靠市场的检验,中药配方颗粒近几年来的增长非常快,从2006年2.3亿增长到2016年120多亿元,复合增长率达50%,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主要是有六大企业占据, 2015年中医药配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多个省份推出试点生产企业和科研专项。这个市场大家非常看好它,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是有些专家认为中药配方颗粒不能按照饮片管理,它已经是一个中药制剂;第二是中药配方颗粒跟复方中成药等效如何,也要再研究。第三是国家标准现在没有,现在提出的是每个企业有它的市场标准,这个是面临的三个问题。

再看中药破壁饮片,目前它的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但是发展非常迅速,而这个市场上也有几家企业在做,当中领头的是中智药业集团。随着市场的发展,再加上通过植物细胞破壁以后,中药破壁饮片的高利用率再加上服用率很方便,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

对于中药饮片未来行业发展,蒋孙明总结五点,第一是中药饮片行业在政策推动之下,再加上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很深的文化底蕴,这个市场未来会继续高速增长。第二是中药材种植会向规范化、科学化、职业化的发展。第三,兼并重组是趋势,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第四,优秀企业纷纷向上游拓展。第五,继承和创新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方向,新型饮片预期会高速增长,这是未来的趋势。

对于中药饮片行业存在的问题,蒋孙明提出要直面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指出困扰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的四大问题:第一,中药材质量管理。中药材质量问题主要是种植、农药残留,再加上假冒搀杂。第二,中药材及饮片生产、流通追溯问题,很难从源头把握,所以导致这个行业有一些乱象产生。第三,质量标准问题。中药饮片有国家标准,有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的生产价值优先的,大部分仍是地方标准,而且地方标准每个省有每个省的标准,标准不统一导致全国饮片标准不一样,导致很多问题影响中药饮片在全国的流通。第四,中药饮片走向全球的问题。中药饮片走向全球,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质量管控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中西医理论完全是不同的体系,西医很难理解中医的理论。

 

标签:
中药饮片中医药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