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天台近千亩桑树惨遭虫灾 损失达到上百万元

2014-10-13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眼下正是秋季蚕茧丰收时期,不过天台不少养蚕户却没有一点丰收的喜悦。

近千亩桑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虫灾,桑叶几乎在一夜之间被一种叫桑螟的虫子吃了个精光。因为缺少桑叶,蚕茧产量遭遇了滑铁卢,相当低。

52岁的厉其明,是天台县街头镇后洋村的一位养蚕户。他每年都会养蚕,对他而言,上万元的养蚕收入,是笔不小的收入。

然而,在8月中旬台风过后,猝不及防的虫灾,让他惊呆了。

“第一天,发现有一点虫子,第二天整个桑树已经全都是这种虫子,第三天,桑叶便被吃得差不多了。”厉其明告诉记者,他5岁的时候家里开始养蚕,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虫灾。虫灾来得太快,根本来不及防范。

在街头镇非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桑叶林,记者看到,近250亩的桑树叶子基本上被虫子吃完了,整片桑树林呈现出枯萎的灰色。

记者采了一片卷曲的桑叶,里面就有这种虫子。凡是有虫子的桑叶,几乎都被吃得只剩下叶脉,很多已干枯。

“原本可以做200张的蚕种,这样一来可能要损失近30万了。”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桑叶林种植企业,非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季立春称,种了7年桑叶林,这样的虫害还是头一回。

桑叶被虫子吃光了,没有桑叶给蚕宝宝吃,蚕宝宝饿死不少;即使剩下的桑叶,也被虫子感染了细菌,蚕宝宝吃后生了病,也无法生存下去。这样一来,茧子锐减。

在厉其明的家里,记者看到每一间屋子都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虫子,地面、天花板、门框、窗户等地,到处都是蠕动的虫子,甚至连空中都有虫子悬在丝上,仿佛在荡秋千。

“桑树上的叶子吃完了,他们就爬到屋子里来。”厉其明说。

记者了解到,让农户损失惨重的虫子叫桑螟,淡绿色的,长约2厘米,呈细长形,有牙签般粗细,俗名青虫,是桑树的主要害虫之一。

“今年8月份天台的平均温度是27.1℃,9月份的平均温度是25.3℃,应该说这个夏天清凉多雨,是造成虫害泛滥的主要原因。”天台县林业特产局特产站的工作人员张彩萍告诉记者,这种天气下,桑螟的繁殖能力特别强,加上雨水天气多,农药的效果不明显,直接让桑叶惨遭了五十年一遇的虫灾。

据了解,天台千余亩桑叶,85%-90%的桑叶受到了摧毁,给养蚕户造成了至少上百万的经济损失。

“我们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相应补贴,如果要申请需天台县政府出面。”台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副站长高洪勤表示,一旦有相应的补贴政策,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受损的养蚕户。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桑树中药材价格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