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红旱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9-20 10:50:3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红旱莲为较常用的中药,系金丝桃科金丝桃属植物红旱莲Hypericum ascyron L.,以全草入药,有消热解毒、凉血止血、活血调经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红旱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红旱莲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泥沙,抢水洗净,润软,切段,干燥,筛去灰屑。

二、红旱莲的饮片性状

本品为不规则短段。茎圆形或略呈四棱形,表面棕褐色,切面类白色,中空。叶无柄,红棕色,两面均有黑色小斑点,蒴果圆锥形,棕褐色。种子多数呈椭圆形,褐色略弯曲。气微,味微苦、涩。

红旱莲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红旱莲的炮制作用

红旱莲性味苦,寒。归肝、胃经。具有消热解毒、凉血止血、活血调经功能。本品经净制切制后生用,用于血热所致吐血、咯血、尿血、崩漏,跌打损伤,外伤出血,月经不调,乳汁不下,风热感冒,疟疾,肝炎,痢疾,腹泻,毒蛇咬伤,烫伤,湿疹,黄水疮。如与白茅根同煎服治鼻衄(《安徽中草药》);与小蓟炭研末服,治吐血、咯血,子宫出血(《青岛中草药》)。

四、红旱莲的临床药方

1.治疟疾寒热:红旱莲嫩头七个。煎汤服。(《江苏药材志》)

2.主治喘息型支气管炎:红旱莲,制成糖衣片,每片含生药1.4克。1日3次,每次服6片,10天为1疗程。

3.治肝火头痛,吐血,咯血,衄血,子宫出血:煎服:4.5-9克。

4.治跌打损伤,疮疖:捣敷或取汁涂。

 

标签:
红旱莲红旱莲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